English

长沙铜官窑遗址新发现一座古龙窑

2006-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最早把诗文引入瓷器烧造创作的长沙釉下彩绘铜官窑遗址,日前又发现了一座保存完好的清代古龙窑。

长沙铜官窑遗址位于长沙市望城县丁字镇彩陶源,是唐至五代时期制瓷遗址,至今有1000多年历史,是世界釉下多彩陶瓷的发源地,堪称陶瓷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该遗址以丁字镇瓦渣坪为中心,占

地面积约30万平方米,分6大片17个地点。1988年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4年至1999年,湖南省文物工作队先后四次进行科学发掘,共发现了9座古龙窑,获得彩瓷标本和陶瓷器实物近万件。

此次新发现的古龙窑位于古遗址核心区域铜官镇的一座山坡上,它长54米、宽3米多,当地居民称之为义霄窑。考古工作者分析,从本地的陶瓷历史发展以及窑的结构及泥土等来看,古窑可能形成于清代。专家表示,长沙铜官窑遗址是研究中国古代陶瓷艺术、湖湘文化、对外交流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此前发现的9座龙窑均为唐朝时期的,而新发现的龙窑却属清代,它的发现将对古遗址的考古研究起着重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