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省魏县北街村问题整改实行听证制

2006-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邯郸4月14日电河北省魏县北皋镇北街村村民刘风良一见记者就乐呵呵地说:“俺村的街道多年没有修,一到下雨就真成了‘水泥路’,人不能走,车过不去。在听证会上我提出后,村里想办法筹集资金25万元,硬化道路1600米,群众出行不难了。看来,这个‘听证制’效果好。”

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

动中,魏县北皋镇北街村在整改工作中引进听证制,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定期在每月上旬召集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把要反映的涉及村级财务、干部作风、干群关系、经济发展等多方面的问题拿到会上畅所欲言,促进突出问题的有效整改。听证会上,村党支部要向群众作出办理时限承诺,并将问题整理归类,具体落实到人。同时对上个月问题的办理情况进行反馈通报,并集中受理群众反映的其他问题。

镇党委还制定了满意度测评表,发到群众和党员代表手中,对满意度低于60%的限期整改,对满意度在85%以上的通报表彰。目前,有4个问题进行了重新整改。

实行“听证制”以来,北街村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为群众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村委会主任周树清说:“听证制使我们的工作有了动力,责任心也更强了。”截至目前,通过听证会这一有效形式,北街村共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32个,修村路1600米,打机井两眼,铺设防渗管道3000米,安装变压器两台,建沼气池20个,争取小额贷款两万元,投资3万元购置了教具,维修了校舍。全村群众吃上了自来水,60多亩零散地变成了水浇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