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敬琏:两岸联合构造最强经济体

2006-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建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4日电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国共两岸经贸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专题报告中讲述“十一五”规划之于两岸经贸的意义,并期望两岸联合构造最强经济体。

在上午的专题演讲中,吴敬琏专门就大陆向台湾企业界学习、两岸经济互补性空间扩大两个方面阐

述了他的观点。

一方面,他通过观察两岸经济、社会的发展,发现两岸发展过程有很多相似之处,如十多年前,台湾经历过和今日大陆相同的制造业提升和服务业大发展的过程。他表示,台湾过去经历的事情,大陆正在经历;台湾方面过去的经验、教训,大陆如果多加学习,可在提升产业、坚持开放等方面少付“学费”。

另一方面,关于大陆提升制造业等举措是否会降低两岸经济互补性、增加竞争性的疑问,吴敬琏明确表示“不会”。他认为,现代经济分工高度全球化,价值链接划分更细,大陆经济增长方式提升,对于两岸经贸来说,互补性空间更大;台湾企业向OBM(原始品牌制造商)方向发展、做品牌,如与大陆市场结合,比单枪匹马打入欧美市场成本更低、过程更顺利。而大陆产业升级的顺利进行,将为台湾同胞在大陆进一步大显身手创造更大的空间,提供更好的条件。

面对五百多位参加本次经贸论坛的两岸产官学人士,吴敬琏表示,两岸同胞应更紧密地携起手来,同舟共进,良性互动,这样,我们就一定能联合构造最强经济体,迎来最大发展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