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2006-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朱伟华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4月14日电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绿色协会有个定期回收废旧电池的日子,近日记者跟随“绿协”的同学们把校内22个回收箱进行了汇总,共回收近半吨。

“绿协”前主席刘世双同学对记者说:“自1997年我们的学长成立‘绿协’以来,我们就一直以保护环境为己任。有些人问,保护环境从何做起

?我们认为,保护环境其实就是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1999年开始,‘绿协’开始回收废旧电池,至今已回收了100多吨。”

科学调查表明,钮扣电池含有汞,当其废弃在自然界里,外层金属锈蚀后,汞就会慢慢从电池中溢出来,进入土壤或在下雨之后进入地下水,再通过农作物或饮水进入人体,损伤人的肾脏。在微生物的作用下,无机汞可以转变成甲基汞、聚积在鱼类的身体里,人食用了这种鱼后,甲基汞会进入人的大脑细胞,使人的神经系统受到严重破坏,重者会发疯致死。一颗钮扣电池弃入大自然后,可以污染60万升水,一个普通五号电池可以使一平方米土地失去利用价值。

记者还在“绿协”的活动总览中看到了他们的绿色之旅:1999年12月,在“绿协”一年多的努力下,哈工大食堂全面取消一次性方便筷子;2000年4月,组织哈尔滨市2600多人参加春季植树,共植树近两万余株;2001年4月,开始“自行车骑行环保宣传”,组织环保志愿者和协会会员深入到哈尔滨市的社区、广场、主要街区开展环保宣传和社会调查;2004年6月,用布鞋套取代一次性鞋套,每天节约一次性鞋套近千双。

记者感言据环保专家介绍,在废电池中每回收1000克金属,其中就有82克汞、88克镉,回收废电池不仅处理了污染源,也实现了资源的回收再利用。更重要的是,在全民尤其是青年中唤起环保意识,倡导随手之间的环保行为,为保护地球家园,爱护生存环境尽一份力,使越来越多的学生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绿色协会的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并积极行动起来,他们能做的,虽然也只是一些“小事”,却体现出他们热爱祖国、服务人民,把自己当成国家主人的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