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商业网点规划为何受到如此重视

2006-04-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一是落实执政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通过制定规划对商业网点建设进行引导和调控,建立高效、顺畅、便捷的流通服务体系;创建布局合理、业态丰富的购物和消费环境,提升城市商业现代化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加快发展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商业服务业,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扩大劳动就业,构建和谐社会。

二是贯彻科

学发展观,引导流通设施建设健康发展的需要。近年来流通领域出现的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的苗头,主要是大型商业设施建设过热。据统计,2004年仅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就达1724亿元,同比增长31.4%,高于全部房地产投资28.1%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8%的增速。大型商业设施建设规模远远超出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需求。由于供过于求,部分商业设施招商困难,有的项目经营亏损。

三是适应对外开放新形势的需要。按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2004年12月11日起取消外商投资商业领域在地域、数量、股比的限制,商业领域进入全面对外开放的新阶段,外资商业企业进入速度加快。为加强调控,引导外资有序进入,保证内外资商业企业的公平竞争,必须制定商业网点规划。(摘自商务部相关领导讲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