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郅回归 悬念犹存

2006-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经过4年漫长的等待,王治郅终于归来。尽管如此,他仍给广大球迷留下了三个悬念:接受何种处罚,是否重返八一男篮,能否重返国家队。

从目前的情况看,王治郅重返NBA打球的可能性已非常小,而他能否

重归八一队,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部队有关部门的意见。总政体育局一位领导对记者说,在王治郅滞留美国4年中,中国篮协和总政有关部门曾多次对他进行规劝,让他承认错误,回国效力,在这一问题上,总政领导和中国篮协的观点和做法是一致的。现在他已回国,说明他迈出改正错误的最关键的一步,各方面对他这一行动是欢迎的。同时这位人士也指出,从2001年4月至今,王治郅都是八一队的队员,他滞留美国4年,已经触犯了军纪,总政机关和八一体工队有必要对他作出适当的处分,王治郅在回国前对此也心知肚明。由于八一队有关领导目前正随八一男篮征战全国男篮联赛总决赛,因此对王治郅的处罚将会在总决赛后进行。

对于第二个悬念,这位总政人士也做了说明。他认为,八一队目前正处于新老交替过程中,如果王治郅能回归八一队,这是八一队所期待的。对于有传言说,王治郅已受到国内多家俱乐部青睐的说法,他表示,像王治郅这样的球员,能得到众多俱乐部的青睐是正常的,这也是对他能力的一种肯定。然而,一个人的去向,并不是个人能说了算。首先,他是八一队培养出来的,他从14岁就成为军中一员,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他和八一队有了深厚的感情。另外,根据中国篮协的有关规定,八一对王治郅有优先注册权,也就是说,只要八一队想要他,别的俱乐部就很难将他挖走。有人担心,如果王治郅真的像外界传说的那样办理了转业手续,那他还能为八一队效力吗?这位人士的回答也是肯定的,“八一队并不完全由军人组成,以前队中就有在校大学生加盟的先例。再说,八一队也许会在下个赛季有一个较大的变革”。经记者打探得知,八一队将在本赛季后与宁波一家企业联合组建俱乐部。因此,无论王治郅是转业还是复员,他仍然可以在八一队注册,代表八一队打球。只要他能尽快恢复状态,就完全可以成为八一队下一赛季的主力队员。

对于第三个悬念,其实也是最不难回答的。王治郅曾多次表示,回来就是为国效力,就是为了参加今年的世界锦标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前任主教练哈里斯曾对王治郅缺阵雅典奥运会惋惜不已,他认为,如果姚明和王治郅一起出场,中国男篮将拥有世界上身高最高,又能力全面的内线组合。现在国家队主帅虽然已经易人,但哈里斯对王治郅的垂青势必会传递到尤纳斯身上。当前的中国男篮,新人正在成长。尽管如此,姚明成为众矢之的,在场上还须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易建联、莫科等人的能力还不足以分担姚明的负重。而王治郅除身高的优势外,还具有步法灵快的特点。他的内线的跳投和拉到外线的准确中投都颇具威力,他的存在将会极大地减轻姚明的压力,因而在未来的国家队主力阵容中,王治郅是不可或缺的。中国篮协副主席胡加时也在王治郅回来后多次表示,如果不出意外,王治郅将出现在5月份公布的新一届中国男篮名单当中。八一男篮政委张斌认为,大郅如果顺利地重披国家队战袍,得益的首先是中国男篮。今年的世锦赛,参赛队由上届16个增至24个,中国队争进八强的目标难度很大。大郅的回归肯定会提升中国队的实力。

当然,所有这些并不意味着王治郅重返国家队的归途是一帆风顺的,中国男篮洋帅尤纳斯的助理伊戈尔就表示,王治郅能否重返国家队,要看他是不是符合队里的要求。

4月10日凌晨,第一位登陆NBA的中国球员王治郅由美国洛杉矶乘坐CA984航班到达北京。曾效力于八一男篮的王治郅于2001年4月赴美加盟NBA达拉斯小牛队。2002年10月,王治郅转投洛杉矶快船队。2003年12月,王治郅以自由球员身份与迈阿密热火队签约,并最终被热火队放弃。据悉,王治郅回国后将参加国内CBA的联赛。图为王治郅首次踏入已阔别五年的家门。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