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众眼中的胡卫民是否“异类”

2006-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我有话说


胡卫民医生在为患者治疗湘睿摄

湖南省娄底市中心医院医生胡卫民的近况,4月11日由本报《人物》版长篇通讯《胡卫民:“为民医生”的苦恼》披露,各

地专家学者纷纷致电本报对胡卫民予以肯定;在此之前本报《观察》版1月16日刊发通讯《“为民医生”胡卫民为何举报医院问题》;迄今光明网留言达500余条,并陆续有读者来信来电赞扬支持胡卫民医生。他们认为,胡卫民是当代医生的道德标杆。

那些给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经验证明,他们是幸福的人。胡卫民现在很痛苦,但是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一定会幸福起来

湖南师范大学伦理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泽应:“读了报道后,我的心灵受到很大震撼,也在想很多的问题。我们的时代太需要胡卫民这样的医生了。这种需要是我们的社会心理的需要,更是民心的需要。17岁的马克思在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写道:‘一个人如果只是为了自己而劳动,也许可以成为一名著名学者,绝顶的聪明人,出色的诗人,但他决不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和完美的人。’那些为了我们共同目标劳动因而使自己变得高尚的人,历史证明,他们是伟大的人;那些给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经验证明,他们是幸福的人。胡卫民现在很痛苦,但是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社会的觉醒,他一定会幸福起来。”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院长符晓华教授:“今年‘两会’以后,有关医疗行业的报道我看了很多。对比哈尔滨和深圳的两起天价医疗事件,胡卫民的事迹更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作为一所高等医学院校,我们培养的学生不仅要有过硬的医疗技术,而且要有良好的医德医风。有才无德的人是‘毒品’,无才无德的人是‘废品’,只有有才又有德的人才是合格的‘产品’。所以我们学院在重视医学专业知识教学的同时,还开设了医学伦理学等课程,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培养和职业素质培养。平时,我们也十分注重学生的实践活动,通过“三下乡”、社会调查等系列活动,让学生了解老百姓的疾苦。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后,我们更是组织学生开展了主题班会等实践活动,让学生对照‘八荣八耻’反省自己,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不断树立起良好的医德医风。”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王珏璐:“进校的第一天,我就曾经举起右手宣誓,我要做一名真正的白衣天使。胡卫民医生坚持自己的职业道德,坦然面对周围人的误解,他的精神和勇气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些标示在校园内的警句已经成为我的人生格言。身在校园,我们有时也会受社会一些不良风气的冲击,但我却一直保持清醒的头脑。老师曾在上课时说道,听诊的时候一定要先把听诊器放手心里捂热再贴到病人的身上,我当时毫不在意,看了胡卫民医生的事迹后,我终于明白老师当时为什么要那么说、那么做。虽然我们还没有真正走上医务工作岗位,但我们应当在选择医生这个行业的那一天起,就要不断地培养自己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只有这样,才能肩负起救死扶伤这一神圣使命。”

胡卫民是一个视病人安危高于自己生命的医生,他是我们人民群众最信任的医生!在今天的社会中,仍有胡卫民这种忠于理想坚守道德底线的英雄在,其道德的力量让我们欣喜

湖南省衡山县长青乡珍美村村民高红林打电话给本报记者,她哭泣着说:“看到胡卫民的故事,不由得联想起我家的遭遇。今年2月28日,我出生不到10个月的儿子生了病,被送到我们乡里的个体诊所治疗,结果医生误诊害死了我儿子。后来才知道,这个在当地当了20多年医生的人,既没有医疗机构许可证,又没有医师执业资格,是一个假冒的医生。最可恨的是,事情发生后,他除受到当地卫生部门没收部分贵重药品的处理外,仍然若无其事,继续非法行医,凭借他的关系网逍遥法外。胡卫民是一个视病人安危高于自己生命的医生,他才是我们人民群众最信任的医生!两个不同思想的人,他们现在的处境却是那样的让人想不通。我希望,政府一定要引起重视,多关心我们农村的医疗卫生事业,多关心我们这样的弱势群体。不要让好人受罪,坏人开心。”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中文系副教授张峰写来读后感,他写道:“我更愿意把胡卫民医生比作塞万提斯笔下的骑士堂・吉诃德。堂・吉诃德大战风车,无疑是一种充满戏剧意味的象征。把风车当成假想敌,策马上前,与之大战一场,当然是糊涂可笑得可以,有某种轻喜剧的味道。而当我们把风车当成一种保守、黑暗的势力来看待时,堂・吉诃德的行为就富有正义感了。医疗腐败的‘潜规则’践踏公道和正义、损害患者的利益,就是一架欢快地运转着的风车。很多时候,它们喧嚣张狂,毫无顾忌地碾轧着制度和原则,肆无忌惮地破坏着社会正义。对待这样的风车,一般有两种态度:一种是从自身利益出发,顺应风车的运转,甚至为之推波助澜,从中捞到种种好处;另一种则是从社会公正出发,挺身而出,勇敢地冲上前去,与风车决一死战。被患者誉为‘为民医生’的胡卫民无疑也是个堂・吉诃德式的人物。一腔热血满怀正义的他,看不惯医院开住院单、检验单给医生回扣、开高价药给医生提成等等坑害患者的做法,愤而提枪跃马向‘医疗腐败’这架风车挑战。挑战的结果,是他不仅不被一心只抓经济效益的‘改革院长’所容,也得罪了同科室上下左右的人。在中心医院,他成了损害众人利益的‘害群之马’。既得利益群体必欲驱之而后快。尽管经过媒体报道,他继续留在中心医院工作,这同样仍不能看成是他战风车的胜利。因为他被风车?出,已然显示了风车威力的强大;如今他因外力的干预而被风车暂时破格容纳,映现的是风车不可战胜的自我调控力和社会同化力。在今天的社会中,仍有胡卫民这种忠于理想坚守道德底线的斗‘风车’的‘堂・吉诃德’式的英雄在,其道德的力量让我们欣喜。而他不为环境所容苦恼不堪的宿命的结局,却让我们看到了‘土壤’的变异、规则的失守和制度的疲软。这绝对不是胡卫民个人的悲哀,而是整个医疗界的悲哀、整个社会的悲哀。他的遭遇告诉我们,医疗界亟待社会主义荣辱观春风的吹拂!”

胡卫民医生坚守自己的理想,执著自己的追求,“赚”到了患者的心,却也放弃了太多失去了太多。我们真诚地希望,胡医生能够得到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光明网友“日内瓦”说:“胡卫民做为中国知识分子的代表,在潜规则大行其道的环境下,仍然保持一种难以割舍的为民情节,的确是难能可贵的。胡卫民付出了正义的‘言’,实践了为民的‘行’,历史是不会忘记他的。因为他至少向我们的社会发出了这样一个温暖的道德信号:这个社会不是冰冷的、自私的,乐善好施、为民请命的人其实就在你我身边。作为社会,更应该加大对不正之风的惩治力度,并给坚持真心为民的人一定的保护和奖励。”

一个没有署名的光明网友说:“看了上面的文字觉得胡医生是个好人;不瞒大家说我就是一个医药代表;医药代表和医生之间的关系我是再清楚不过了!胡医生这样的人我还是头一次听说!我想他固守了一个医生应有的本分。在这里我希望所有的医生都能做到像胡医生这样一个心不负债的好医生。”

光明网友“天使已归家”说:“敬佩和感动之余,内心不免沉重。胡卫民医生坚守自己的理想,执著自己的追求,‘赚’到了患者的心,却也放弃了太多失去了太多。我们真诚地希望,胡医生能够得到更多的理解和支持,科普的路子越走越宽,不再孤独。”

光明网友“长生”说:“胡卫民医生的事迹太感人了,他是一个真正的人民好医生,他爱病人,病人爱他,五个女病友用五双手为他织毛衣,这是为什么?是病人为了表达自己爱护一位一心为病人服务而从不考虑自己健康的好医生,是痛他,爱他,这比什么礼物都珍贵,相信胡医生穿在身上一定很温暖。我们提倡共建和谐社会,树立荣辱观,就要从这些互相关心的小事做起,也希望众多医院的领导和医生向胡卫民医生学习,好人会有好报的。”

光明网友“人在天涯”说:“胡卫民医生只是倡导一种点亮了一个世纪的‘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民族精神,我们更希望管理层能关注和加快医疗改革,给‘胡医生们’一个好的生存空间,树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灭一切向钱看的医界歪风,为老百姓谋福利,真正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这个天大的社会问题。”(本报长沙4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