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少年满口“网语”不妥

2006-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贵州省雷山县 唐光新 我有话说

笔者同事有个12岁的女孩,她一张口就说些时髦的“网络语言”。比如她看见一只小麻雀,张口便是“好可爱的小麻麻。”看到一个小沙发,就说“小沙沙”,吃饭说成“饭饭”,见到没见过的东西,就问这是什么东东?等等。同事担心,语言是一个约定俗成的东西,如果不规范语言使用过多,会影响孩子汉语的学习。

据了解,学生当中使用这类“奇怪”语言的现象相当普遍,有时出现在交谈中,有时还出现在作文里。青少年在作文和现实生活中过多运用这种语言,很容易形成不规范的语言文字习惯。因此,希望老师和家长平时要加以引导和教育,让孩子运用规范的语言进行交流和写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