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次乘车的体会

2006-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江西省遂川县 方世宏 我有话说

去年12月,我从江西省的汤湖乘桂东至遂川的客车去县城。一上车,就感到车厢内弥漫着浓重的烟味。好不容易在第九排找了个座位。可我前排的两位乘客却在吞云吐雾。车行至左安街时,两名吸烟的乘客下去了,可上来的4名乘客又点上香烟吸了起来。我数了数,车厢内共有8人在同时吸烟。那天,天气很冷、车窗紧闭,车内不吸

烟的乘客,个个用手捂着鼻子,一个小孩被呛得直哭。孩子母亲让大家停止吸烟,可没人理睬。我计算了一下,从汤湖到遂川县城,车上先后有10名乘客吸烟,其中包括一名男乘务员,共吸香烟15支,有一名乘客一路上吸了3支香烟。

今年2月,我又从汤湖乘车到遂川县城办事。这辆是由桂东至遂川的客车。一上车,就看到两条“车内不许吸烟”的告示。整个客车内秩序良好、空气新鲜,车内无一人吸烟。车子在左安街停下,有一名旅客叼着香烟要上车,乘务员立即叫他把烟灭掉。

客车行至南江乡路段,上来一名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坐在第三排的男青年主动站起来说:“老人家,您请到这边坐。”老人感动地说:“小伙子,谢谢你”。

两次乘车,两种截然不同的感觉。乘务员玩忽职守,带头吸烟,车箱内就秩序混乱,客车成了“烟车”。乘务员认真负责,车箱内就秩序井然,人人遵守社会公德,好人好事不断涌现。看来,窗口行业的工作人员,只要以身作则,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就能带动良好的社会风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