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请将教学辅导书做细

2006-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辽宁省大连市 吴敏 我有话说

最近,朋友为孩子买了几本教学辅导材料,结果发现每本书上都有错误,有的是字错了,有的是页码错了,有的甚至还出现了逻辑性错误,其中有一本书竟然有27处错误。朋友感叹:这样低劣的教学辅导读物不是在误人子弟吗。

教学辅导读物如此低劣,却依然“市场看好”,而且是人人“购买踊跃”。笔者认为,它与购

买者的急躁和出版社的浮躁分不开。

教学辅导书之所以粗糙,首先来自于学生和家长“不甘示弱”的急躁。为了高考有个理想的成绩,为了孩子能够“今后顺利成材”,家长和学生可谓是使出了浑身气力,特别是家长,惟恐孩子少学了,落伍了,于是“有宝四处淘”,哪管什么粗糙不粗糙?

浮躁是制造者“急功近利”的心态。出版商看到教学辅导书的市场这么好,哪里还有闲工夫去琢磨质量,于是就“萝卜快了不洗泥”,没了责任心,粗制滥造也就不足为奇了。加之,有些一心只想赚钱的出版商根本没有责任意识,低劣教学辅导读物的“出笼”也就是必然了。

急躁和浮躁成就了低劣教学辅导读物的粗糙,而粗糙又误导了学生、制造了混乱。这样的恶性循环,受损失的当然是我们的学生。

大家都知道“细节决定成败”这句名言。其实,教学辅导书的细节也决定着学生的“成败”。错字错句看似小事,但它传授给学生的知识却是错误的,小事有时也会误大事。据说,当年阎锡山和冯玉祥决定在河南沁阳会师。可冯玉祥的参谋在拟定紧急命令时,错把“沁阳”拟成了“泌阳”,而“沁阳”、“泌阳”一北一南,相去甚远,仅一字之差,却导致了联合作战的失败。正所谓“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给孩子制作教学辅导书也是这个道理。科学知识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能把二说成三,那样只会是误导学生。

古人云:“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请把教学辅导书做得细致些吧,因为细节决定“成败”,它关系着祖国的未来。

针对目前教学辅导材料市场的混乱现状,我们当家长的迫切希望教育主管部门能够出面,组织专家制作一些精良的教学辅导读物。这样,我们的购书选择就有了目标,孩子们就不会受到低劣教学辅导书的侵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