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瓶装水的代价

2006-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奚旭初 我有话说

你知道全世界消费者每年花费多少钱购买瓶装水吗?根据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的最新报告,这个数字是1000亿美元!而这1000亿美元背后,更是每一个负责任的地球人都应该了解的触目惊心的故事。

统计资料表明,中国和美国、墨西哥是全世界消费瓶装水最多的三个国家。美国每年消费260亿升,而中国则每年消费120亿

升。我们为了各种原因买瓶装水:或认为自来水的水质不安全,或为了方便,甚至仅仅是为了时髦。然而你是否还知道,瓶装水并不好喝?这个“不好喝”当然不是指瓶装水的口感滋味,而是指瓶装水昂贵的或者确切地说是沉重的代价。

瓶装水的长途运输消耗了大量燃料,而制造瓶装水的塑料瓶子花费了更多的石油。美国每年仅仅为了制造瓶装水的瓶子,就需要1500万桶石油。如果以我国比美国少一半的瓶装水消费量计,那么制造塑料瓶所需的石油就是700多万桶。而用过的空瓶带来的则是大量的环保问题。颇具讽剌意味的又是,商家不厌其烦地大做广告宣传:瓶装水有益健康。但事实上,有40%的瓶装水就是自来水。它们只不过被添加了一些所谓的“有益健康”的矿物质。看来,我们确实该问一声自己了:为瓶装水付出如此高昂的代价值得吗?

我国是一个资源紧缺的国家,是世界排名前列的贫水国和贫油国,在资源这个问题上,我们更是豪华不起,奢侈不起。扬弃浪费型的消费方式,已是刻不容。每说到要有危机感,有人总以为是危言耸听。其实,之所以有危机感一说,恰是因为危机还没有真正降临,因此才能让人去“感”,而要是真的危机临头,那其实已不叫危机而只能叫灾难了。也正因为今天还能让我们去“感”,因此我们是否该对瓶装水说一声“不”呢?(作者系江苏常熟日报记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