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地管理有序 扬尘污染减少

2006-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王怀成 我有话说

德国有关部门的调查表明,大气悬浮颗粒和人口死亡率之间有显著的相关性。德环保部门强调,加强建筑工地管理是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

德国建筑工地管理条例对施工现场有明确规定:工地周边必须设置不低于

2米的围蔽设施,3层楼以上的建筑物要设置楼体围障。工地的水泥、石灰等扬尘的建筑材料必须在库房内存放或严密遮盖。建筑及装修产生的废料或粉尘必须采用密封运输装置。工地施工时间一般只允许白天进行,晚上8点后和周末一般不允许施工。围蔽设施要具有吸音功能,以防噪音扰民。施工单位还要为行人提供安全人行道。德国建筑工地少见周围树木落满粉尘的现象,更没有行人路过工地掩鼻快走的情况。如果居民认为被施工打扰,可通过法律途径状?施工单位。

正在施工的柏林菩提树下大街地铁工地,周围设置几米高的严密围墙,路人很难想象里面是热火朝天的工地。走近工地,一派整洁景象:散体材料、建筑垃圾都堆放在专用的防尘堆放场地,工地出入口处常来回洒水,汽车经过看不到漫天尘土飞扬的情景。施工现场是碎石临时铺设的地面,工地工人讲,碎石路面多孔隙,吸尘好,能渗水,消噪音,卸货不起尘土,粉尘滞留在碎石孔隙中,这是治理工地扬尘的好方法。该地铁工程途经柏林的代表性名胜古迹勃兰登堡门、博物馆岛、柏林大教堂,是国内外旅游者的云集重地。工程管理人员把整个工地外围布置成展览长廊,围墙外挂着各种图案的尼龙罩布,定期变换图案。如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围障罩布上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法西斯犯下罪行的历史画面,世界杯临近的日子里画面变成了世界杯历史回顾。在柏林,凡是临街的大型建筑物修缮时,其围障别具一格。艺术家们按1:1比例把实物画在封闭的围障上,远看是一座全新建筑,立体感之强,形象之逼真,足以让人产生错觉。

德国的建设施工通常按模数化设计、工厂化生产、整体化安装,尽量减少施工现场作业。建材完全在工厂预制,加工好的构件运往工地,在地基上现场装配,这可以大大减少噪音和扬尘污染。一位建筑工人说,德国公路并不采用光滑的水泥路面,许多非主要街道用碎石铺设成多孔隙地面,两旁建筑的墙面也多为粗糙面,这种路面和墙面能滞留尘粒,利于植物攀延,使地面热气流明显减弱,对降低扬尘很有帮助,还能减少噪音。(本报柏林4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