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双结对”活动情暖浙东大地

2006-04-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严红枫 我有话说

3月的浙东春寒料峭,地处偏僻山区的宁波市余姚鹿亭乡中姚村却是春意融融,热闹非凡,村民们拉起了横幅,脸上洋溢着喜悦。这天一早,他们村的结对“亲家”泗门镇谢家路村党委一行人,在书记钱建康的带领下,风尘仆仆地来到了中姚村。

他们是来与中姚村党支部作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交流的。谢家路村党委书记钱

建康还结合自身学习和谢家路经济快速发展的实践体会,在中姚村党员干部群众大会上,作了题为“建设新农村,我们怎么办”专题发言。他的发言不时赢来阵阵掌声。一名老党员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课阿拉乐意学,听得进,也学得懂。”

这别开生面的一幕,是宁波市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规模较大的企业党组织、经济富裕村党组织与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党组织开展的“双结对”活动的一个掠影。

近几年,宁波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快速发展,非公企业已超过31万家,对全市贡献率达82%。一大批村率先富裕起来,经济实力迅速壮大。“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和经济富裕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是当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一项重要而现实的工作,”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说:“用钱物去帮扶,只能是一时,唯有援智育才,用群众自己的双手创造新生活才是根本!”

今年以来,宁波市委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先后制订出台市级领导联镇带村、村企结对共建新农村等政策意见,全市村企结对、村村结对共建新农村的“大幕”由此拉开。

“双结对”不搞强迫命令,不包办代替,主要根据自身情况和发展需要,因地因企因村而宜,主要探索形成了以企带村型、互利协作型、基地带动型等五种共建形式。

目前全市有近1100家企业党组织、300个经济富裕村党组织与1100个经济薄弱村党组织结对,共育人才、共谋发展,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漫山遍野的翠竹,穿村而过的小溪,房前屋后的香樟、桂花,还有新浇的水泥地篮球场……这是奉化尚田镇杨家堰村的新景象。说起杨家堰村的这些变化,村民都说,这是“经济顾问”帮的忙。宁波飞杨特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其章担任该村“经济顾问”后,与村干部一起研究,出点子,提出了“招标收笋”的妙策,使全村280户人家户均增收2000多元。

鄞州区下应镇湾底村率先富裕后不忘带动周边村和农户一起富裕,采用扶持贫困村发展果桑种植的方式,既帮助扶持对象摆脱了贫困,又为自身“健桑”牌果汁果酒系列产品找到了充分的生产原料,实现了双赢。“投桃报李”也使经济强镇强村的民企业主的付出获得了回报。如今已经有不少民企开始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参与到有关村的供水供电、污水垃圾处理以及外来人员公寓建设、低丘缓坡开发利用等工程中来。余姚盛泰房产公司发挥自身优势,参与驻地村庄宅基地整治,新建农民住宅500多套,不仅节约了200亩土地,还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效益。

春风过处景色好,试看蓝图成佳景。镇海区百家民企与百个村结成了共建对子;慈溪市480多名企业人才反哺农村担任村干部岗位;余姚市开展了示范村党组织与山区薄弱村党组织“1+1”结对帮扶工程……“村企结对帮学”、“村村结对促学”,一场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戏,在浙东大地,甬江两岸如火如荼地上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