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海湾上不落的北斗

2006-04-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邓仲谋 许凡 本报记者 吴春燕 我有话说

在香港至广东汕头市海上航线的中点,有一座不起眼的小岛――遮浪岛,岛上有一座近40米高的灯塔。30年来,无论是怎样的恶劣天气,灯塔都没有熄灭过,船员们亲切地称它“红海湾上不落的北斗”。

守护灯塔的便是广东海事局汕头航标处灯塔养护工苏贵聪。1976年,18岁的苏贵聪进驻汕头遮浪岛,从此与灯塔结下不

解之缘。这一结,便是30个春秋。

养护灯塔是一件繁杂又艰苦的工作。苏贵聪有自己的一套严格的清洗程序,每一件设备,都要经过清水洗、用布抹干、喷清洁剂、再用布抹干、最后用干净的布抹一次这5道工序。每次干活,经常是衣服湿了一层又一层。他有8块抹布,每一块都有专门的用途,分别用在不同的清洗程序和不同的物件上,有些是擦灯器的,有些是擦玻璃罩,有些是擦透镜的,有些是擦楼梯的……为了不让海水腐蚀塔上的设备,无论是上级领导,还是远道而来的客人,苏贵聪都要求他们在进入灯塔前先洗手、换拖鞋。他最怕的是人们手上鞋上沾有的海水的盐份腐蚀了塔上的设备。而这些洗手的淡水,全是苏贵聪从陆上一桶一桶提过去的。

从灯守房到灯塔的1000多米水路上,水流湍急,礁石多,十分的危险。30年来,孤岛上的淡水、生活用品和器材设备都是他用小木船运去的。每天至少往返两次,30年的摇船距离可绕地球2周。

有一个傍晚,12级以上的台风临近汕尾。苏贵聪发现绑在岸边的小木船被狂风吹断了绳子。为了小木船不被卷走,苏贵聪拼命地拉着小木船,一个巨浪把他打倒,头破血流地晕了过去。在医院里,苏贵聪整整昏迷了21天。

遮浪岛自然环境的艰苦和寂寞单调的生活是最强大的对手。在岛内往往是几个月听不到人声,但苏贵聪总是乐观地说:“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把它做得最好。”汕尾航标站党支部书记杨思展介绍,老苏已连续23年没回家过春节了。

新灯塔的设备是从西班牙进口的,苏贵聪为了吃透这“洋玩意”,拿起说明书,废寝忘食地“啃”了一遍又一遍,总想尽快弄懂每一个细节,这样遇上了故障才能及时排除,才能保证灯塔永不熄灭。苏贵聪不但自学了航标专业教材,还坚持每天写工作日记,30年共写了120多本。虽然只有高中文化水平,但现在灯塔的一般性故障他都能自己排除。

30年了,小岛变了,灯塔变了,苏贵聪依旧把平凡的工作做得最好,这就是一个灯塔维护工人最朴素的追求。如今苏贵聪的灯塔日记仍在续写,南海湾上的北斗仍在闪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