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东城区为中小学生拓展校外活动大空间

2006-04-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5日电揣上片小小的“中小学生课外活动卡”,就可以到500多个非常有趣非常好玩儿的地方去大开眼界大长知识。北京市东城区为孩子们创设的这个空间叫“蓝天工程”。

据东城区教委书记金旭日前介绍:“蓝天工程”运行10个月来,已吸引学生39万人次,东城区中小学生近8万人,平均每人

参加活动4―5次。统计显示,全区有33%的学生每天参加校外活动的时间比过去增加了0.5―1小时,53%的学生增加了1―2小时,14%的学生增加了2―3小时。“蓝天工程”以其独有的魅力受到学生们和家长们的青睐。

东城区曾经从3万多人次、数十万条数据调查中得出结论:60%以上中小学生平均每天自主支配的校外活动时间仅为1小时或不足1小时;56%的小学生、60%的中学生认为社会提供的校外活动场所不能满足青少年活动要求;70%的小学生、100%的中学生渴望到兄弟学校和社会场所参加课外活动。正是为了满足孩子的需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战略,把孩子们从沉重的课业负担下解放出来,东城区委亲自领导、指挥了“蓝天工程”,把学校里、社会上可以供学生活动的场所统筹起来,利用信息平台的支撑,建设了一座没有围墙的大校园。

据了解,“蓝天工程”以“五个一”为核心,构建了一个完整的青少年活动体系。它囊括了活动内容、活动载体、活动资源、组织结构、工作流程和活动流程、技术支撑、评价体系,主要体现为“五个一”:建立一个资源库,将全部中小学生的基础信息和560家校外资源单位信息以及学生参加活动信息纳入数据库;建立一个信息平台,对活动资源和活动对象集中管理,并采集学生的活动信息;印制一本《东城区青少年校外活动手册》,作为活动指南;建立一个服务机构,起统筹、规划、管理、组织、协调、策划作用;建立一套评价体系,原则是“只奖不惩”,使学生在身心愉悦中轻轻松松地开眼界长见识。

东城区有位教师说,“蓝天工程”让我们教育工作者深刻领悟到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话,“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社会”。只有把孩子们吸引到社会中来,才能使孩子们得到实践和创新的机会,才能陶冶情操、提高素质,才能促进全面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