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强本固基促发展

2006-04-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龙军 我有话说

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湖南面临着怎样的机遇?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4月13日,我们采访了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

张春贤于去年12月由交通部长调任湖南省委书记。上任伊始,他就提倡发扬湖南人“敢为人先”的精神,大胆创新,开拓进取,加快湖南发展。近四个月来,他先后深入到湘潭、长沙、株洲等9市调查研

究,了解实际情况,把握发展规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春贤谦称对湖南情况了解不足,但他的言谈表明,对于湖南如何发展,他已成竹在胸。

张春贤认为,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崛起战略,努力在中部地区建设重要的粮食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是湖南面临的重要机遇。他自豪地说,湖南是农业大省,粮食年产量保持在560亿斤左右,约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6%;区位优势明显,处于承东接西、南联北进的枢纽位置;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55%,在世界已知160多种矿产中,发现141种,储量居全国前5位的有41种;科技人才资源总量和研发人员总数居全国前列。只要用好用足国家的政策,充分发掘自身潜力,湖南的发展就大有希望。

谈到湖南发展思路时,张春贤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内,加强基础工作,加强基础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是湖南工作的重点。

张春贤说:农业是湖南的一大优势。国家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湖南发展的重大机遇。湖南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要目标是实现农民收入有新的明显增加、农村基础设施有新的明显改善、农村社会事业有新的明显发展、农民素质有新的明显提高、农村体制改革有新的明显进展、农村民主政治建设有新的明显加强。重点工作是“七抓”:一是抓规划。二是抓两个根本。围绕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这个根本任务、增加农民收入这个根本目的,抓以粮食为主的种植业,以生猪为重点的养殖业,以培育龙头企业为重点的产业化经营,以劳务输出为主的劳务经济,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为重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三是抓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抓农村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发展,突出解决上学难、上学贵和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五是抓农民教育培训。六是抓农村改革。七是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张春贤说,从国际经验看,城乡二元结构的调整,农村经济的发展,首先都是从改善交通状况入手的。从湖南的实际看,“抓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就抓住了投资的重点,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关键点。”据了解,湖南省委、省政府把交通作为整个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召开了建国后第一次高规格的全省交通工作会议,调整了“十一五”交通发展的部分指标,扩大了建设投资规模,围绕加快高速公路、重要干线和农村公路建设,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张春贤认为工业化水平低,是湖南发展的一个突出困难,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工业化水平是湖南发展的重大任务。他说,加快工业发展,迫切需要金融支持。他介绍,根据湖南“十一五”规划,今后五年全省新上投入过亿元的重大工业项目300个,需投入700多亿元。他说:“如此大的投入,没有金融的支持,是难以完成的。当然,金融与经济是相辅相成、共生共荣的。加快经济发展,必须高度重视金融工作。我们准备通过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用管理制度、健全信用约束机制、建设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支持湖南金融业做大做强。”他同时说明,加快工业发展,需要改革创新的推动。要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企业管理创新,搞好企业精细化管理,大幅度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以产权多元化为核心,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尽快在全省国有企业中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顺应工业集群发展趋势,整合资源,合理规划,加强工业园区建设,发挥园区的集聚效应,提高园区对产业的吸纳力和承载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强协调服务,帮助解决矛盾,为工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访谈结束,记者请张春贤书记在采访本上写一句最想说的话。张书记写道:“辛勤工作,努力让全省人民富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