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工业用水重复利用达九成

2006-04-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马跃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马跃华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厦门市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90.85%,出现了去年工业总产值比2000年增加了近两倍,但用水量仅比2000年用水量增加了不到一倍的现象。

厦门市淡水资源较为贫乏,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963立方米。近年来,厦门市利用政策导向,通过调高水价、加大排污收费

力度、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等,促使企业开展水循环利用。在新项目的环评中要求企业提供水重复利用方案,从源头上让企业建立水循环利用机制。此外,厦门还引进和研发膜处理技术、生态型零排放技术等经济适用型水循环利用新技术,使企业水回用成本低于自来水成本,提高企业循环利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目前,厦门正试验一种新型廉价的水处理回用技术,污水经处理后水质介于自来水和纯净水之间。这项技术成熟后将在全市企业中普及,届时企业将实现工业污水零排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