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地积极抗旱保春耕

2006-04-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5日电记者郑北鹰今天从水利部了解到:入春以来,我国部分地区旱情严重。截至3月30日统计,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08亿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3883万亩,有695万人因旱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各级防汛抗旱部门正积极采取措施,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抗旱保春耕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

抗春旱工作,要求各地密切关注当前旱情的发展变化,加强趋势分析,及时对抗旱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和春耕生产顺利进行。近日财政部下达了1亿元中央特大抗旱补助费。

广西壮族自治区在做好越冬作物田间管理的同时,大力进行冬春水利建设,共完成渠道清淤2.63万公里,修复水毁工程3120多处,新建灌溉工程1000多处,解决了79万人的饮水困难问题。四川省适时启动了抗旱应急预案,目前全省已投入抗旱资金4560万元,出动各类抗旱机具4万多台(套),完成抗旱浇地120万亩,解决了30万城乡居民的临时饮水困难。

据初步统计,目前华南、西南、华北等旱区日投入抗旱劳力600万人,开动机电井50万眼、泵站9000余处、机动抗旱设备49万台(套),出动机动运水车辆9.7万辆,累计投入抗旱资金3亿多元,完成抗旱浇地面积1100万亩,解决了157万人的因旱临时饮水困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