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发展城市文化力 促进城市科学发展

2006-04-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5日电一批专家今天在此间研讨省会经济发展问题时指出,当今时代,经济竞争越来越依赖于文化竞争,城市文化力是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促进城市经济特别是省会经济又快又好地科学发展,就要大力发展城市文化力,增强省会经济的龙头带动和辐射作用。

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央党

校、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山东省委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是在出席由经济日报社和中共济南市委共同举行的“济南发展省会经济高层专家研讨会”时作上述表示的。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文化因素在经济增长中的份额已经达到50%以上。美国纽约的文化产业排在城市产业第二位,日本文化产业也仅次于汽车业成为第二大产业。包括中国社科院常务副院长冷溶在内的专家们认为,文化作为重要生产要素投入到经济建设和服务业生产经营中,能成为拉动产业经济力的“内源性力量”。发展省会经济,就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按照深化体制改革、整合属地资源、激活创造力的要求,把文化产业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系统中,大力弘扬创新精神,通过城市文化形象的准确定位和有效塑造,形成城市发展的良好文化氛围和价值取向,有力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