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意迭出的民族政策史研究

2006-04-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仲泉 我有话说

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史论》一书是广西民族大学校长何龙群的新著。该书对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发展进程、特点及其历史经验作了比较全面系统而深入的梳理和研究,是一部较有见地的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史的专著。

把民族政策置于政治文明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论范畴中来建构其理论框架,是

这部著作一个重要的研究理念。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社会。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价值目标之一就是要不断加强各民族的大团结,把各民族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推进政治文明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国共产党各个阶段各个方面相互关联的民族政策,都具有促进社会的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和意义。将中国共产党独特的民族政策与中华各民族的自主、团结、发展的规律联系起来进行研究,这是非常可取的,既富有理论价值和学术水平,也体现了政策研究的学理性。

按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发展的特质分期,而不是按通常的中共党史的时期划分,是这部论著的又一个重要特点。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形成和发展不是孤立的,而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实现的,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不可否认,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形成和发展又有其自身的发展轨迹,它与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把握和对中国少数民族实际情况及国内民族关系的认识密不可分,与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和国内民族问题的状况是联系在一起的。因此,这部论著在占有翔实材料的基础上,根据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发展的规律,将党的民族政策史划分为六个时期进行梳理、阐述和分析,论点鲜明,脉络清晰,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分期求大同而存小异,这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学术探索。

这部论著研究内容的综合性较强,对党的民族政策实践的特点概括和经验总结有一定新意。以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发展史作为专门的研究对象,对其形成和发展、制定与实施、现实效果与未来走向,从纵、横、变三个维度进行比较全面系统深入的专题研究,这是多年来党史研究的一个薄弱环节。过去单纯从理论的角度阐述较多,而以历史角度为主讲得较少。这部论著的历史跨度较大,内容的头绪较多,且政治性又较强,作者能较好地把握这几个方面,在阐述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发展轨迹后,从理论上归纳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发展的五个特点,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创新思想,进而对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以史为鉴问题进行了有创新价值的概括和分析。这是要有一定的理论和历史相结合的功力的。


《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史论》何龙群著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