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诗学思想史的特定凸显

2006-04-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经太 我有话说

张晶教授的新著《辽金诗学思想研究》,是辽海出版社的学术精品书系“辽海学术文库”最新的一种。在中国古代文学研究领域里,张晶以辽金文学研究的卓然成就广为人知,有关的专著和论文数量之大和质量之高都

是学术界有目共睹的。可是张晶现在的专业方向是文艺学和美学,这几年来发表的古典美学和文艺美学的论著也是随处可见。他的理论修养和文学感悟能力、文献功夫都是受人称道的,这在《辽金诗学思想研究》中颇有体现。

诗学在中国文学理论中所占的地位之重要是不言而喻的,而中国古代诗学思想史则是一种很新的研究角度,是需要对于中国古代的诗歌创作和理论进行整合和抽象的过程。关于这方面的研究还缺少更多的成果来显示其学理范式。张晶的《辽金诗学思想研究》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

该书篇幅并不大,二十多万字,但它以辽金的诗学思想为研究对象,明快而且充分地展示了辽金诗学思想的相关问题。一是关于辽代和金代诗学思想的一些重要的作家和论著的研究;二是民族文化与辽金时期诗学思想的特殊联系;三是在诗学论著和创作实绩中整合出有关诗学思想的脉络。这里分而述之。

作为辽金诗学思想研究的专著,从大的章节来看,该书基本上是以时序为框架线索的,对于辽金时代一些重要的诗人和诗论家,都有深入的个案研究。这些研究往往是别人未曾做过的。如对宋金时期朱弁的诗论的研究,就是具有开创意义的。对于周昂、赵秉文、李纯甫等诗人诗学思想的研究,也都是前所未有的。作者将元好问作为单独的一章进行精深的论述,充分说明了元好问作为金代最重要的诗人和诗论家的分量及其丰富的思想成果,同时,也揭示了其在中国诗学思想史上的突出地位。

辽代也好,金代也好,都是北方少数民族立国的政权,其文化是有明显的民族性和地域性的。但是,辽金诗歌和诗学理论,又都是融合了汉文化的产物。作者在这方面有非常自觉的学理意识,在书的《导论》中专门论述了民族文化关系与辽金诗学思想的联系。阐述辽代诗学思想时,发掘了辽诗与北歌传统的内在联系,又从辽诗中考察了契丹文化与汉文化的殊异与交流。在论述金代诗学思想时,对于特定时期的文化导向都有精到的研究。这对理解辽金诗学思想的特殊性是大有裨益的。

诗学思想的研究,包括了诗学理论著述和诗歌创作等对象,但又不是单纯的、并列的,而是特别需要提升和整合的。诗学理论的著述,自然是蕴涵着很多自觉的诗学观念、评价标准和审美理想等等,辽金时期的纯粹的诗歌理论并不多,只有《风月堂诗话》、《滹南诗话》等很少的几种。此外,还有大量的散见于书信、序跋中的诗论,这部分内容相当丰富,也颇为驳杂,作者在这方面作了相当广泛的搜集和提炼工作,使很多潜藏着的诗学观念都得以勾勒出来。作者善于从某一特定阶段或某位诗人的诗歌创作中提炼出诗学思想的倾向,其对金代若干时期的诗学思想论述便是如此。作者对辽金诗歌创作的作品与走势相当熟悉,且有较高的理论修养和思辨能力,故而其对辽金诗学思想的抽象与提升是令人信服的。

《辽金诗学思想研究》的出版,在文学批评史领域是一件值得关注的事情,它是中国诗学思想研究在某一特定范围内的凸显,有很重要的学理意义。至少,我是这样看的。

《辽金诗学思想研究》张晶著辽海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