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发现促进骨骼愈合的蛋白质

2006-04-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 我有话说

比利时科学家新发现一种蛋白质,它能促进骨骼断裂部位的愈合,在此基础上有望研制出治疗骨折的新药。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13日报道,血管再生是骨骼愈合的重要步骤,比利时科学家为此深入研究了促

进血管生长的一种蛋白质,称为胎盘生长因子(PIGF)。研究人员培育出体内缺少这种蛋白质的实验鼠,在它们11个星期大时将其胫骨折断。与普通实验鼠相比,这些实验鼠的骨骼伤口处炎症细胞更少,血管再生也不活跃。

骨折后13天,7只普通实验鼠都在平稳地恢复,骨骼断裂处开始融合。但所有9只体内缺少胎盘生长因子的实验鼠中,有6只未能形成连续的骨骼,断裂处出现的是一团不牢固的软骨。有关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美国《临床研究杂志》上。

科学家认为,这显示胎盘生长因子能促进骨骼愈合,据此可能制造无副作用的药物以治疗骨折。不过,同样的机理在人体中是否有效,还需要实验验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