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科学家研制“病毒电池”

2006-04-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 我有话说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受海洋生物鲍鱼的启发,尝试利用转基因病毒制造新一代微型电池。

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安杰拉・贝尔彻发现,鲍鱼分泌的一种蛋白质可迫使碳酸钙分子定向排列,形成鲍鱼坚硬的外壳

。受到这一启发,贝尔彻等人通过基因工程培养出携带这种特异蛋白的病毒,这种蛋白不但可以让病毒首尾相接地连成一线,而且还能在病毒外层制造一种特殊的分子。这种分子能自动攫取钴离子和金粒子使他们包裹在“病毒链”上。

贝尔彻等人的研究结果最近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网络版上。研究人员目前正试图以极精细模式排列这些金属微粒,使包裹着微粒的病毒链成为电池的电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