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积极打造信用卡单一支付区

2006-04-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欧盟委员会竞争总司近日公布了对欧洲支付卡产业的初期报告。报告显示,欧盟的支付卡产业在市场准入方面存在结构性和技术性壁垒。由于行业内缺乏必要的竞争,部分支付卡运营商正在赚取“非正常的高额利润”,危害了消费者和中小企业的利益。欧委会日前已开始就初期报告征询各方意见,在今年6月21日咨询程序完成后,欧委会

将依照欧盟反托拉斯法对支付卡产业展开个案调查。

据欧盟统计,仅2005年欧盟各国通过支付卡完成的交易次数高达230亿次,交易金额约1.35万亿欧元。部分欧盟成员国借记卡已经成为银行转账的主要工具,信用卡也正在成为银行向消费者借贷的重要手段。目前英国65%的消费贷款通过信用卡。随着支付卡产业迅速发展,一些问题暴露出来。

由于符合欧盟统一标准的跨国支付卡运营网络尚未完善,欧盟成员国的万事达卡和威士卡的年费和支付手续费存在很大差别。在匈牙利、捷克和葡萄牙等国,以上两种信用卡用户平均需支付2.5%到3.1%的手续费,比瑞典,芬兰和意大利等国高出3到4倍。国际支付卡在欧盟不同国家的手续费最多可相差12倍,中小企业使用支付卡费用要比大公司高出70%。

欧盟竞争事务委员克罗斯12日表示,欧盟的支付卡运营商拒绝引入竞争,这不利于提升欧盟整体竞争力。银行对支付卡的零售购买均收2.5%的手续费,这相当于征收了额外的消费税,欧洲的支付卡产业必须“重新考虑定价标准”,欧盟应建立统一的支付卡收费标准,在行业内引入更多竞争。

欧盟地区现有约25个较大的支付卡网络,分别占据各成员市场,彼此间的兼容性较差。长期来,部分支付卡网络从自身利益出发,人为设置技术性和结构性障碍,限制市场准入。欧盟委员会2005年12月1日建议清除这些非法的行业壁垒,建立欧洲“单一支付区”。2005年1月25日公布的里斯本计划年度进展报告中,欧委会强调,单一欧洲支付区是欧盟和欧洲央行建立欧洲统一市场的一项主要工作,目的是统一区域内本地交易与跨国交易的费率,降低客户的交易成本,促进标准化技术平台的开发,为欧洲金融业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欧委会预计,单一支付区的建立将为欧盟每年节省500至1000亿欧元开支。(本报布鲁塞尔4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