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是创新之本

2006-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彩荣 我有话说

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基本发展战略。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离不开人才。

人才,是多层次的。据初步统计,我国13亿人口中,科技人力资源达到3200万,居世界首位。他

们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人才大军。同时,廉价的劳动力资源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竞争力之源。实现人口大国向人才强国的转变,是我国建设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大业的重要基础。

全国科技大会召开后,神州大地展开了新一轮科技创新的竞赛,各地区、各行业纷纷出新招、亮新剑,吸引优秀人才,奋力将国家经济建设转向依靠科技进步加快发展的高速轨道。《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不仅全面部署了国家科技发展战略,也提出了加强科学普及的重要任务;《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又将进一步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正在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追求。所有这一切都生动地表明:人才,只有人才,才是科学发展的基础,才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

不久前,第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组委会在北京宣布:今年高交会将突出“自主创新”、“循环经济”和“知识产权保护”三大主题。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高交会还将首次设立“个人技术创新展区”,为民间创新人员的发明专利和创新性“非共识”项目提供发布、展示及多方合作机会,营造鼓励创新、弘扬创新的浓郁氛围。这一小小的举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特别受到了被称为“民科”的民间科技人员的欢迎。

科技创新是一项前途无量、范围广泛的事业。创新无止境,创新不分身份,创新以发展为要。它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当然也包括广大民间科技人员的积极参与。长期以来,我国形成了层次多样的创新体系,从国家级科研院所研究人员到民间科技人员,大家各展所长,共同推动着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由于各种原因,民间科技人员在科技创新中,地位与境遇都比较特殊,有的科研条件还相当艰苦,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对科技成果的追求。

作为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特区,在人才工作中大胆创新,对民间创新人员予以厚爱,这是非常具有远见的,对于促进当地乃至全国科技工作的健康发展和民间科学智慧的涌流等都将产生重要影响。深圳市市长许宗衡介绍说,他们今年还将拿出数百万元资金支持民间科技工作。以上举措全面体现了尊重人才、尊重科学、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时代精神,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对科技人才工作的新要求。

社会重视人才,人才也要加倍努力回报社会。通过顽强奋斗、刻苦追求、不断创新,推动科技事业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正如本刊今天刊登的周忠和研究团队的经验所说,研究人员要加强团队意识,取长补短,加强协作,才能取得更多、更新、更大的成果。

海阔天高,鱼跃鸟飞。现代化建设的广阔天地呼唤着各类人才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民间科技人员更要努力提高自身修养,组建攻关团队,积极融入国家科技发展主流,和国家一起成长,与社会共同进步。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是事业进步和充满活力的体现,也是人才工作的重要追求。只有当各种创新人才纷至沓来,各种创新智慧迸发涌流的时候,我们的现代化大业才会建立在更坚实的基础上,进入更具竞争力的境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