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往上比 生活向下看

2006-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娟 我有话说

上世纪90年代,在国有企业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我和丈夫就职的石家庄市拖拉机厂由于产品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经济效益滑到资不抵债的低谷,大批人员下岗失业。丈夫的心气盛与几个朋友出国打工,结果把家中

仅有的一点积蓄也打了水漂。我在厂办学校教课虽没下岗,每月四五百元的工资维持一家三口的日子,拮据程度可想而知。焦虑过度使得我经常夜不能寐。后来我提醒自己,为此出了毛病那日子就真的没法过了。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即使是阿Q精神也是一种精神的力量。我学着变换思维方式,比如看看若大的宿舍区里下岗人员是怎么生活的,既然大家都在设法谋生紧紧张张忙个不停,我们又有何种理由悲观厌世呢?于是首先帮助丈夫振作起来,积极参与市场招聘,并降低身价不怕苦累。左磕右撞一段时间后,被一家个体经营户通过市场招聘录用,家庭生活略显宽松。

穷则思变。我们学校有的老师费尽各种努力调入国办或社会办的学校,工资待遇立马翻番,在老师们中引起不小的议论。为此我再度失眠。但理性告诉我,厂办校如此之多已是普遍问题,政府解决只是早晚之事。如是想来心情又舒畅许多。因此我觉得工作向上比,生活向下看,是克服焦虑不安的良方。

2004年,厂属学校终于划归社会办学,全体教师欣喜不已。回过头来看,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可能由于种种原因暂时影响到某些社会群体的利益,但是只要调整好心态,勤奋工作,天空总是晴朗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