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认识甲醛致癌危害

2006-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其峰 我有话说

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日前举行的“甲醛离儿童白血病到底有多远”专题研讨会上,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杨旭教授指出,人们印象中的甲醛超标就会致癌的说法并不科学,室内空气甲醛浓度只有在超标10倍以上时,才有可能致癌。甲醛污染和儿童白血病的关系,不应成为被夸大的环境医学问题。

2004年世界卫

生组织发布的153号公告指出,甲醛污染可以导致鼻咽癌,而甲醛导致白血病的“证据明显但是不够充分”。据杨旭介绍,近几年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用动物或者培养细胞做的大量甲醛遗传毒性研究结果表明,高浓度的甲醛污染(≥1.0毫克/立方米)才可能引起细胞突变和癌症(包括白血病)发生。如果家庭室内空气甲醛浓度没有超过这个水平,一般不至于导致儿童白血病。根据我国现行标准,居室甲醛浓度小于或等于0.08毫克/立方米都属于合格,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而大于或等于1.0毫克/立方米的高浓度室内空气甲醛污染,在如今人们装修的普通房屋中已经较为少见。

参加研讨会的有关专家还指出,目前的甲醛检测争议也很大,很多人不理解“关闭门窗”的检测方法,事实上,最有效的降低室内空气污染的方法是开窗换气。因此,无论是甲醛污染危害评价,还是甲醛治理效果评价,只有在“关闭门窗”时才有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