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医多向调控抗肿瘤疗法得到专家肯定

2006-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玲玲 我有话说

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名医论坛肿瘤防治高峰会上,中医理论的继承与创新、中医药资源的可持续性发展与利用、中医药抗肿瘤等成为最受关注的热点。其中,在临床中成为治疗癌症新途径的中医多向调控疗法得到与会专家的认可与好评。

中医多向调控抗癌疗法是北京金匮中医研究院创立的,它以传统

中医理论为依据,按照癌症的发生、发展和变化规律,根据癌症不同阶段的病机病理和其本身的特性,立足于生命的整体,有针对性地进行多向调整和控制,实现局部与整体的统一,以达到治病求本的目的。该疗法的特点是突出肿瘤治疗的整体性、多点性和预见性,适用于多种中晚期癌症、手术放化疗后的白细胞减少症、癌性胸腹水及疼痛症状的患者。

据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医多向调控抗肿瘤疗法课题组组长尉敏廷介绍,目前采用国际上最好的化疗方案,三期至四期肺癌肿瘤患者的中位生存期也仅有8至10个月,而采用中药治疗,则能明显延长肺癌患者的中位生存期,提高患者生存质量。临床研究显示:单独采用西医手段,肿瘤患者的中位生存期为8.46月;单独采用中药治疗,中位生存期为10.9月;而采用中西医结合,患者的中位生存期为12.03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