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时代未雨绸缪话健康

2006-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今天,健康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人们对于与健康相关的食品、环境等问题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但是在网络时代,要想保证我们的健康,仅仅关注这些还是不够的。

网络时代的健康隐忧

网络时代精彩纷呈,让人心神激荡。电脑与互联网的普及让人们步入了浩瀚的信息世

界,尽情领略数字技术带来的神奇。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各种数字产品的应用在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随之带来了一些健康隐忧。目前,电脑和网络对健康的影响已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

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很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经常使用的键盘有可能引发疾病。首先,键盘是个“垃圾场”,里面有灰尘、头发、汗毛、眼睫毛等等。据统计,这类污垢平均以每月2克的速度堆积。除此之外,键盘表面上还覆盖着大量细菌,如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烟曲霉等等。另外,电脑辐射对身体的危害也不容忽视,英国一项研究证实,电脑屏幕发出的低频辐射与磁场,会导致7―19种病症,包括眼睛痒、颈背痛、短暂失去记忆、暴躁及抑郁等。电脑辐射对女性还易造成生殖机能及胚胎发育异常,据对武汉市200多名银行系统从事电脑操作者调查,有35%以上女性出现痛经、经期延长等症状,少数妇女还发生早产或流产。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指出,孕妇每周使用20小时以上电脑,其流产发生率增加80%以上,并且还可能导致胎儿畸形。

专家指出,在电脑使用过程中,必须对诸如此类可能影响我们健康的问题引起高度重视,这也对IT相关产业界的技术和产品提出了健康新要求。

IT产业关注健康

在显示器行业,考虑到人们的健康需求,一场关于健康的革命正在发生,很多IT企业都在致力研发能有助于健康的相关产品。以上面提及的键盘污染来说,一些IT企业开发出了抗菌键盘,有的企业开发出防辐射的保护衣。

同时,我们发现,为了有效应对电脑辐射,显示器领域也在走健康路线。其中最为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市场上液晶(LCD)显示器份额正不断超越和替代传统的CRT显示器。相对于传统CRT平面显示器,液晶显示器除了具备重量轻、功耗低、可视面积大、画质精细等优点之外,其最大的一个优点就是几乎零辐射。另一方面,LCD显示器产品自身也在不断创新,一些企业将很多相关的健康技术应用到相应的产品中,帮助用户实现主动健康。

据最早倡导“绿色”显示器的三星公司负责人介绍,消费者选购“绿色”显示器应注意该产品是否符合“国家环保II型认证”,是否采用负离子健康技术,是否采用了符合健康标准的银离子涂层。如果受经济条件限制必须选择传统的CRT平面显示器,也要看产品是否配备了远红外、负离子、光触媒等健康技术。

未雨绸缪很重要

健康是我们每个人的第一财富,呵护健康就是呵护未来。确保健康,预防优于治疗,电脑和网络在我们工作和生活中占据的时间越来越长,健康就显得愈发重要。建议大家在平时生活和工作过程中,首先要讲卫生,定期使用消毒液清洗键盘、鼠标,同时也要合理安排好电脑操作时间。

此外,在选购电脑时,应当做到未雨绸缪,尽量选择具有主动健康功能的产品,切不可因为贪图一时便宜,而忽视了健康这件头等大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