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责任感的网站更具竞争力

2006-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曹国伟

为深入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互联网界正在大力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商业网站在文明办网中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他们在净化网络环境,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方面采取了哪些积极措施?记者日前采访了新浪网总裁曹国伟。

记者:文明办网倡议发出后,新浪网采取了哪些措施?

曹国伟:作为国内最大的商业门户网站,我们肩负着文明办网的责任。“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的倡议发出后,我们专门成立了文明办网领导小组,组长是总编陈彤,组员包括内容总监和各频道的主编。我们优化了作业流程。此外,开通了24小时有人值班的举报电话,加强了对不良信息的监控。

记者:网民的需求多种多样,结合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你们是否也做了一些引导?

曹国伟:我们在网上开展了“八荣八耻征文”活动,和团中央、中青网开展了“八荣八耻Flash大赛”。在网民需求引导方面,我们一直是主动参与或积极配合,但事实求是地讲,很难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需求,还要社会舆论多加引导。

记者:您作为一个父亲,在自己的孩子上网时,是否会给她一些忠告?

曹国伟:我的女儿今年10岁,她上互联网主要是玩一些简单的休闲类游戏,此外,还在网上查找一些老师布置的课外作业。孩子在上网的时候,家长要关心、引导他们,告诉他们不要去玩不该玩的游戏,看不该看的信息。但也不要过分夸大互联网的负面作用。作为网络工作者,我们有责任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的上网氛围。

记者:点击率和广告是商业门户网站赖以生存的基础,有些网站为了追求点击率,打了一些擦边球,点击率大了,广告就多了吗?

曹国伟:很多网站,特别是新兴网站将浏览量作为评判编辑业绩好坏的标准,编辑自然就有这方面的动机,而我们采取的则是功过评价体系。我并不认为,浏览量越大,广告就越多。只有有效的内容,才能带来有效的点击,最后才能带来有效的广告。广告是和浏览量有关,但和品牌及影响力更有关。如何保持品牌,内容怎么做、做什么非常重要。好的品牌的广告会和好的内容放在一起,像IBM这样的大企业,我想是不会把广告放到有污七八糟内容的页面上的。美女图片是提高点击率的一个屡试不爽的手段,但我们对此进行严格限制,只有女性、娱乐、体育三个频道的编辑有处理美女图片的权利。我相信其他频道一放美女图,点击量马上就能上去,但我们坚决不这样做。

记者:开展文明办网后,短期内可能会对点击率产生影响,这是否和你们的商业利益产生了矛盾?

曹国伟:提供高质量的内容是决定新浪品牌和影响力的关键因素,也是新浪保持可持续成长的关键。文明办网是我们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从长远来说,它与新浪的商业利益并不矛盾。因为一个企业要发展,要长期有竞争力的话,就必须承担起社会责任。对新浪来说,它的社会责任感会强化它的品牌,它的影响力对我们来说才是真正的竞争力,才是有长期价值的东西。如果没有网民的基础,没有社会责任感的体现的话,我相信企业的长期竞争力是有问题的,长期盈利也不可能实现。

记者:我们欣喜地看到,响应文明办网倡议的网站越来越多。

曹国伟:文明是人类社会前进的方向,也是每个社会个体追求的人生目标。对于一个商业网站而言,文明办网也是新浪努力的方向。“回馈社会”是我们公司四个核心价值观之一。我们一直把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放在企业管理的第一位,也一直以社会意识和公民意识要求公司的管理团队和每一个员工。新浪已经连续三年荣获“最受尊敬的企业”称号,这一方面是对新浪所拥有的网民数量、网站影响力等的肯定,另一方面更多地是对新浪所扮演的企业公民这一角色的认可。当然,我们不仅仅希望独善其身,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文明办网这个阵营的成员越来越多,提高整个网络社会的文明程度和公信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