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强人权力之争的背后

2006-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3月18日,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再次爆发了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反对党支持者走上街头,高喊反政府口号。警察对示威者使用了催泪弹和橡皮子弹,并与示威者发生冲突,大约有50人受伤。而军警则荷枪实弹对市区加强了巡逻

。由于反对党阿瓦米联盟发誓要在今天到总理府发动大规模示威游行,警方已宣布24小时之内禁止任何组织在总理府门前示威。

执政的民族主义党领袖齐亚・卡莉达夫人和前总理、反对党阿瓦米联盟党魁谢赫・哈西娜夫人有着长达15年的权力之争。两位女强人都有很显赫的家族背景:一位是孟加拉国前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齐亚・拉赫曼少将的夫人,一位是孟加拉国开国元勋谢赫・穆吉布的遗孀。谢赫・穆吉布在一次军人发动的政变中被株连九族,28名亲属遇害;而齐亚・拉赫曼少将也在就任总理后不久被暗杀。两位女强人都指责对方所代表的政治势力参与了谋杀。所以,无论是两大政党还是两大家族之间都有很深的历史积怨,两位女强人甚至在公共场合拒绝握手。1991年,齐亚・卡莉达夫人在民主选举中当选孟加拉首位女总理,孟加拉国自此进入两位女人轮留坐庄的时代。1996年,谢赫・哈西娜赢得了大选,但5年后的2001年,她又在大选中被齐亚・卡莉达夫人击败。15年来,孟政局一直受到两位女强人争斗的影响,谁在台上都指责对方搞政治迫害。明年年初恰逢孟加拉国大选,两位女强人少不了又有一场新的较量。

此次朝野两党矛盾的焦点是,是否邀请执政党的同盟者伊斯兰党参与有关明年年初大选的改革议题。执政党为了增强自己的实力,主张伊斯兰党率先采取主动,与反对党坐下来谈判。但哈西娜领导的反对党联盟因不愿在明年大选中增加新的竞争对手而严词拒绝。哈西娜认为,伊斯兰党与被取缔的其他宗教极端政治派别没有差别,他们是孟加拉国长期动乱的根源,根本没有资格参加大选。反对党还利用民众对当前经济发展停滞和治安形势恶化的不满,呼吁政府明年1月举行公正选举。哈西娜昨天甚至扬言,如果卡莉达不能保证选举的公正,“我们将发动全民运动把她赶下台。”而卡莉达总理领导的执政党则希望联合一切国内政治力量与哈西娜的阵营“决斗”,以保住总理宝座。

最近几年,孟加拉国的暴力恐怖事件急剧增加,这既有为政治目的的政党间和家族间政治谋杀,也有极端宗教势力策划的恐怖袭击。最近几个月,孟加拉国一直遭到伊斯兰教极端分子的炸弹袭击,从去年8月到现在,至少有30人死亡,150人受伤。去年8月17日,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以及全国64个县中的58个县相继发生380多起炸弹爆炸事件。恐怖分子还把触角伸向公共场所,在体育场、电影院、清真寺、商场和公园等地不断制造炸弹爆炸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百姓伤亡。朝野两大政党的对立也使得对一些恐怖活动的调查扑朔迷离,疑团重重。

孟加拉经济落后,在面积1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1.3亿人口,且失业问题严重。如何发展经济是一道大难题。尽管最近15年孟加拉国的总理一直是女性,但孟加拉国的妇女地位和生活水平并没有明显改善,妇女就业的观念在很多地方引起了严重的价值冲突,有些地方的宗教首领甚至宣布如果妻子参加工作,丈夫便可将其“休掉”。执政党对上述社会问题一筹莫展,政绩平平。为此,齐亚・卡莉达夫人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保持国内政局和治安形势的稳定,同时要掌握大选前的政治主动权。但如果朝野两位女强人的关系仍得不到改善,两大政党集团之间达不成妥协,孟加拉国内政局将孕育着更大的风暴。(本报伊斯兰堡4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