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首次接受世贸组织贸易政策审议

2006-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4月19日电(记者刘军)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的首次贸易政策审议今天在日内瓦世贸组织秘书处举行。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在上午的审议会议上,易小准副部长向世贸组织成员介绍了中国加入世贸4年以来经贸发展的情况。

他指出,中国经济快速稳定增长,为世界各国提供

了广阔市场,为投资者提供了巨大商机,也为消费者提供了物美价廉的商品,是对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中国坚持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认真履行加入WTO时做出的广泛承诺,主张按照WTO宗旨和原则处理各国之间的贸易纠纷,在国际贸易大家庭承担起了与自己发展水平相称的义务,是负责任的一员,是实现共同繁荣、促进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他强调,中国的贸易政策并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而是希望进出口贸易能够大体平衡。中国将更加重视依靠自己的市场实现发展。通过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是中国政府既定的政策,并且将长期坚持。

审议大会主席哥伦比亚大使、审议讨论引导人新加坡大使以及印度、智利、美国、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瑞士、巴西、墨西哥等几十个成员都对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予以高度评价。与会者普遍认为,中国加入WTO不仅促进了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也给世界带来机遇,中国信守承诺是对多边贸易体系的重大贡献。各成员还对中国在多哈回合谈判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予以充分肯定。

贸易政策审议是世贸组织的重要职能之一,旨在促进成员之间对对方经济贸易体制、政策及未来走向的了解,增强成员间贸易政策的透明度。所有世贸组织成员都要根据各自在全球贸易中的排名,定期接受贸易政策审议。贸易额在全球排名前4位的成员,每两年进行一次审议。排名5至20位的16个成员,每4年一次。其他成员每6年一次,最不发达成员审议的安排可更灵活。我国2001年12月加入世贸组织,当时我国的贸易排名为全球第六位,因此对我国的首次贸易政策审议是在加入4年后的2006年进行。现在,我国贸易排名已经上升为全球第三位,今后这个审议将会每两年进行一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