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一个读书的人

2006-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钱建强 我有话说

特地拿一个日子出来,唤作“读书日”,这是郑重其事的时髦做法。但事实上,读书的意义不言而喻,因为人类文明的历史几乎就是人类阅读的历史。“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读书是个人乃至社会头等重要的大事。修身养性也罢,治国安邦也罢,总是脱不了读书的干系。世人称北宋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虽真相不尽

如此,但社会对读书的倚重却可见一斑。尤为特殊的是,人们甚至将一个社会对待读书的态度视为国家兴衰的一个象征。唐人章碣有诗《焚书坑》云:“竹帛烟销帝业虚,关河空锁祖龙居。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在一个不许读书的社会里,文明的存续和世道的安宁是难以想象的。正因如此,贤明的治者总会鼓励读书,重用读书人,以求盛世。而为了读书,我们的历史上也不知留下了多少佳话与美谈:悬梁刺股,凿壁偷光,囊萤映雪……这是一个从未断绝的传统。

现代社会,读书依然是个人修养之道和社会流动之途,只不过在日益自由和开放的环境里,读书“经世致用”的政治色彩渐趋消退,而更多成为私人空间的一种活动。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读书成为我们完善心智的一种有效方式。虽然传播技术的迅猛发展,早已大大扩展了人们获得信息的途径,然而黑字与白纸所凝固的世界仍旧充满了魅力。在汉字所构成的“森林”里,多是诱人的风景。读书,不仅可为人们打开身外的世界,更可以开启人们内心的大门。也许,当你坐到电视机前,一边满口怨言一边又放不下遥控板时,或者当你盯着电脑屏幕,满腹牢骚四处游荡在虚拟世界时,你不妨拿起书,以一种传统的方式来打理你的精神世界。做一个读书的人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