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线中的花木兰

2006-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朱伟华 我有话说

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了记者对哈尔滨市消防支队道里中队指导员――杨丹的采访,她说了声“对不起”,便飞快地跑到火警报警系统前查看情况,并迅速组织人员前往火警现场。当记者随后赶到时,火已经被扑灭。这

次任务从接到火警到将火扑灭总共用了不到15分钟。杨丹说:“救火就是和时间赛跑,能早到一分钟,也许就会多救一条人命;能早扑灭一分钟,就能多为国家挽回一些损失。”

说起成为一名消防战士,杨丹讲了自己的经历:1992年入伍,1999年调到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机关工作。当看到消防战士灭火回来,在冬天零下几十摄氏度的严寒里浑身冻成一个大冰坨,心里涌起了无限的崇敬。她就对自己说,是战士就应该冲锋陷阵,干消防就应该赴汤蹈火。于是向支队党委递交了去基层工作的申请书。很多人对此表示怀疑,一个小姑娘头戴钢盔、手持水枪,在烈焰浓烟中率领战士降伏火魔,能行吗?

2000年9月,杨丹选择了哈尔滨市任务最多、队伍最大、工作标准最高的道里特勤消防中队。初来乍到,她向老同志学习灭火知识和技术,每天与战士们一起摸爬滚打进行训练,爬梯子、甩水带、越障板、练器械、越野跑,杨丹样样拿得起、放得下,只要别人能完成的,她就一定能完成。很快杨丹成了一名真正的战斗员和指挥员。

二期士官韩书生对杨丹第一次参加灭火的情景记忆犹新:“2000年国庆节凌晨,哈尔滨橡胶厂发生火灾,杨指导员和我们一起冲进火场。烈火烤得皮肤钻心地疼,浓烟熏得人直流泪,特别是刺鼻的气味让人窒息,可杨指导员没有后退一步。那次战斗,她用实际行动征服了全队官兵,我们给她打了一个高分。”

2000年以来,作为黑龙江省消防部队惟一一名基层中队女干部,杨丹在消防工作岗位上先后参加和组织指挥了2500多次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多次成功地遏制了重大事故的发生。6年来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一次荣立一等功,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警官和优秀共产党员。对于杨丹所取得的这些成绩,哈尔滨市消防支队道里中队副队长李洪滨用三个字来形容“不容易”,他说:“部队不可能因为她是个女同志,就会有两个标准,杨丹所做的和其他男指导员一样,甚至比他们做得更好,能做到这点,她也是克服了很多困难,不容易,我非常佩服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