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快推动历史性转变 努力开创环保新局面

2006-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永锋 林英 我有话说

刚刚闭幕的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是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实施“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日前,就如何贯彻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环保工作,国家环保总局周生贤局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会议总结了“十五”期间的环保工作,部署了今后五年的环保任

务。温家宝总理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环保工作,关键是要加快实现三个转变。曾培炎副总理对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和这次大会精神,从编制规划、强化措施、完善机制、严格执法、加强领导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记者:今后五年的环保目标明确,任务十分繁重。请您介绍一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环保工作的总体思路?

周生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环保系统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举全局之力,推进历史性转变,围绕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提出的七项重点任务,全面推进重点突破,下决心切实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

具体来讲,就是要进一步明确国务院确定的七项重点任务的重中之重是污染防治,而保障饮水安全又是重中之重的首要任务。要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加快建设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和完备的环境执法监督体系。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环境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加强环境法制、宣传教育、环境科技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工作,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环保队伍。同时,环保部门在工作中要处理好六个关系,即: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当前与长远、政府与市场、中央与地方、城市与农村以及区域之间环境保护的关系。

记者:请您谈谈2006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周生贤:今年我们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第一,全面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精神。各级环保部门首先要统一思想,把握全局,在目标任务上抓落实。要把认识统一到这次大会精神和《决定》的要求上来,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思想上一心一意不动摇,工作上锲而不舍不放松,作风上真抓实干不争论,努力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第二,依法强化防治污染。保障饮水安全是今年环保工作的重点任务,要把主要精力集中到饮用水源保护工作上来,下决心解决一批难点问题。要继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把关闭产能过剩的污染企业和整治开发区环境污染作为重点。要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农村污染防治。

第三,坚决落实环境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抓紧完成“十一五”各项规划编制工作。今年总量控制的重点是摸清底数、分解到位、明确责任,力争在开局之年实现削减2%的任务。要抓紧研究制定科学的污染物总量测算和指标分配办法,通过综合平衡,把指标层层下达到省、市、县,分解落实到污染源。

今年落实环境目标责任制的重点是明确考核要求、制定考核方案、建立社会公布制度,营造落实责任的良好氛围,配合组织部门搞准搞实列入干部考核评价要点的环保指标,坚决查处一批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环境违法违纪行为。

第四,切实加强能力建设。一是建设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二是建设完备的执法监督体系;三是改善环境基础设施和条件。通过规划的实施,将基本建成国家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初步形成常规和自动相结合的执法监督体系,环境管理支撑能力和核安全监管能力将明显加强。

最后需要特别强调,核与辐射环境管理是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问题,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当前,我国正处在核电快速发展时期,核安全管理面临巨大压力。必须从核电项目的设计开始,就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全神贯注地抓好每一个环节的安全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