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北农林科大搞活科普教育

2006-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李晓春 记者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李晓春记者杨永林)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形仿造瓢虫的昆虫博物馆里,来自西安的一群小学生围坐在触摸式电脑前,抢着操作昆虫鸣叫软件,鼠标轻轻一点,马蜂轻嗡、蝉儿高鸣,草丛里蚊子哼哼、蛐蛐唧唧的声音清晰逼真,引发了孩子们的极大兴趣。这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普活
动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立足资源优势开展科普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不断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先后有上百所学校的100多万人次师生到科普场所参观学习农业科技知识,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学校也先后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教育基地”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作为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的农林院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依托学校教学科研基地和实验室门类齐全、资源丰富的优势,专门成立了科普教育中心,对青少年开展丰富多样、生动活泼的科普教育。昆虫博物馆、人工降雨大厅、中国动物克隆基地、国家节水杨凌灌溉示范园、动物标本室、教稼园、学校校史室、葡萄酒学院陈列展等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中小学生。

为了提高科普教育的针对性,凡来参观的中小学学生,学校都由他们选择参观场所和内容,学校科普教育中心根据要求或安排报告,或安排同劳模、教授、专家座谈。专家所作的农业发展史、农业生物技术、克隆技术等报告,帮助青少年了解小麦品种进化历史,昆虫与人类的关系,增加他们对农业科技的感性认识,学生们还可以现场提出问题,由专家现场解答,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西安理工大学附中的王伟同学深有感触地说:常见的昆虫还有这么多学问,以后看见小虫子再也不能随便踩踏了。

为了提高中小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还组织生物科技夏令营、蝴蝶夏令营等活动,中小学生们深入太白山和田间地头,自己采集制作植物及昆虫标本,自己现场辨认蔬菜、花卉品种。西安交大附小的一名带队老师说:“城市学生通过参观,不但学到了许多以前听说而没有见到的科普知识,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孩子们对农业的看法,受到农业高校特殊文化氛围的熏陶,真是受益匪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