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科技大学毕业生“受宠”就业市场

2006-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夏纪福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郑晋鸣通讯员夏纪福)记者近日在人才市场发现了这样一个“怪”现象:来自江苏科技大学的毕业生王会雄学习成绩在班上并不出众,却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被中港第一航务工程局一眼“相中”。经了解,才知道原来该公司青睐的是王会雄的笔杆子。记者了解到,在江苏科技大学,像王会雄这样以

一技之长被相中的事例比比皆是。据统计,自扩招以来,江苏科技大学毕业生本专科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2%以上,近两年的就业率更是达到了99%。

是什么原因使得江苏科技大学的毕业生如此吃香呢?江南造船厂一位招聘人员道出了用人单位的心声:“学历和成绩是我们选才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因素。相对而言,我们更希望选到勤思考、有特长,同时具有很强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学生。”正是摸透了用人单位的心思,江苏科技大学在人才培养上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学校首先冲破了“分数”的禁锢,更注重全面素质与综合能力的培养。他们从有利于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角度出发设计课程的结构体系,对课程进行重组与整合。

同时,学校还积极推进创新教育,增加了以第二课堂、文体活动等辅助培养计划,充分发挥学生的文化艺术特长,“一技之长”成了学生就业的重要筹码。

为拓宽学生“出口”渠道,江苏科技大学新增了一批如人力资源管理、生物工程等有旺盛市场需求和生命力的专业。在继续保持船舶工业产业链、蚕业研究及相关的生物技术产业链、海军后备军官培养基地三大特色的基础上,不断强化服务面,建立了近千家稳固的就业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