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成长插上翅膀

2006-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张从容 黄金声 我有话说
“人文学院的实践教学不仅在省内而且在全国高校中也很有特色。”这是专家对大连大学人文学院实践教学新模式的评估。

实践教学与课堂教学同等重要

2001年初,人文学院提出“把实践教学作为教改的突破口”。在学习、研讨的基础上,他们每年都对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分析。2005年

,人文学院的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97.6%,珠海台商一次从中文系就选走了17名毕业生。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市属大学,一门在人才市场上趋冷的专业,何以能吸引台商的目光?用院长刘毅教授的话来说:“是实践教学为大学生的成长插上了成功的翅膀”。事实证明,大力发展实践教学才能彻底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突出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才能彻底改变学生学习和掌握知识的方式,为把知识转化为素质和能力提供基本途径。

在“四个环节”上下工夫

五年来,人文学院始终把社会调查、毕业实习、论文撰写和大学生创新立项作为实践教学支柱性的核心内容来抓。

每年暑期人文学院都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每名学生必须完成调查任务和写出调查报告。他们还组织学生进行大量的专题调查,仅2005年就有百名学生参加了国家级课题《中国社会变迁调查》,大连市组织的《政府机关满意率调查》和《私营企业人才状况调查》等十多项专题调查。去年,学院被共青团辽宁省委评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为了提高学生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人文学院首创了学年论文制。要求学生从大二开始每年必须撰写一篇具有一定质量的论文。毕业实习是大学生就业上岗前的一次“实战演练”。人文学院采用协商、协议的方式与珠海台商协会、大连市的区级政府、企业、学校、律师事务所和新闻单位等二十多个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基地。2001年人文学院在学校率先成立了27个课题研究小组,五年来获校级大学生创新课题一百余项。

在“四个结合”上出成果

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每年进行一次为期两周的写作社会实践,组织学生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完成写作任务。他们创办了《文瞳》杂志和《大学生报》,其主编、副主编、编辑、记者和发行等职务由学生轮换担任。人文学院为全校开设人文社科选修课40多门,倡议召开诸如“语言与民俗”国际研讨会等全国性学术会议十几次。人文学院组织了二十多个学生社团,活动经常、有特色,其中,“大连大学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人学研究会”被评为2005年辽宁省示范性理论社团。人文学院还建立了社会调查制度、学位论文指导制度、毕业实习制度和创新立项制度等,建立了实践教学的指导、检查和监督制度,建立了总结、评比和激励制度,在执行中不断修正与完善制度。

实践教学与课堂教学、与人文素质教育、与校园文化活动、与制度建设有机地结合,使得更多的学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实践形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