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昔日书画“神童”娄正纲载誉归来

2006-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华挺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华挺)日前,曾被书画界称为“神童”的我国著名青年女书画家娄正纲结束了旅日十九年后第二十五次个人书画展览载誉归来,并计划近期在国内举办连续性大型活动,为她从事书画艺术30年展开新的篇章。

娄正纲的艺术作品内容十分广泛,主要目的在于重新唤起人们对于民族传统艺术的热爱。

而此次回国有包括和书画相关的一系列展览和出版活动,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她的行为艺术作品展示。不久前在日本东京举办的《心之语》娄正纲书画展览上,大型立体书法和在和服与道具等实物上面的绘画给观众带来极大震撼,令人对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书画家的大胆创新刮目相看。

据悉,娄正纲少年成名,12岁时作品受到了周扬、阳汉笙、范曾等专家的肯定,被推荐进入中央美术学院学习。其书法作品被荣宝斋、宝古斋、北京画店、中国美术馆等收藏。著名的书画家刘海粟、赵朴初、舒同和启功等见后,都曾惊叹:书坛升起了一颗新星!1986年秋19岁的娄正纲只身自费留学日本。之后她辗转于日本、美国,以其固有并执著的东方神韵,跻身世界艺术之林,被国内外誉为“东方才女”。她的书画风骨遒劲、格调高雅。作品《太阳之声》曾以单幅5000万日元的天价被收藏家买下;作品《飞逝的花》被联台国选用印制“国际减灾十年”首日封;联合国总部为她举办过书画展,并将她捐赠的22幅作品印成明信片在140个国家发行。

教育部长董纯才与娄正纲(时年12岁)在一起。

娄正纲部分作品:

图为娄正纲以《长恨歌》等为意境创作的书法造型作品。


心中有心


心一


天香


日日是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