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传统戏曲国际学术研讨会成果丰硕

2006-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达 我有话说
本报讯王季思、董每戡百年诞辰暨中国传统戏曲国际学术研讨会最近在粤剧发祥地广东佛山举行,来自海内外百余名专家出席,取得丰硕成果。

与会专家指出,出生于一个世纪前、同为温州籍中山大学教授的著名戏曲史家王季思、董每戡,堪称中国戏曲研究中并峙的高峰。本次会议收到的83篇学术论文,分别就

传统戏曲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问题、濒危剧种、戏曲研究现状与策略、戏曲文献与文本研究等学术论题展开交流与探讨。论文借助新发现的资料与新的观念、新的研究视角,提出了许多具有创新的观点,或是对以往忽视的领域,作了系统的回顾与探讨。例如,有的比较研究了日本伎乐中的胡戏和中国傩戏中的胡戏的关系,有的对海峡两岸歌仔戏遗产保护与研究提出见解,有的对广东说唱木鱼书、北方说唱子弟书、传统影戏的研究作总结与前瞻,有的讨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戏曲研究的新路向,或分别以皮影艺人、四平戏为例,对其濒危状况及研究与保护问题作探讨,还有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提供对策,或根据清代昆曲演出本现存情况,提出抢救保护和整理研究的思路。还有的论文介绍了新发现的清代满族著名女词人顾太清所撰戏曲《桃园记》、《梅花引》稿本,很有学术价值,可补戏曲史之阙失。这些论文的发表,不仅将对戏曲史与文学史研究产生重大影响,还对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现实问题产生积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