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廊坊借京津人才优势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2006-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韩燕杰 记者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韩燕杰记者蔺玉堂)随着总投资100亿元的华为北方产业基地项目在河北省廊坊市开发区落户,廊坊市借助京津人才技术优势,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态势开始显现。

廊坊市位于京津走廊的正中间。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政策、投资环境,吸引着京津两地的人才技术纷至沓来。市委市政府专

门建立了一整套组织保证体系和与之配套的生产力促进中心、人才高地工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创造创新协会等,从人、财、物等各个方面保证创新体系的发育和完善。

5年来,廊坊先后引进大学生和各类中高级人才1.7万多名,其中硕士、博士研究生240多人,人才密度指数由5年前的7%提高到11%。中美合资新奥博公司的领办人是8位在美国留学和工作的博士,他们在一年时间里开发出了柔性加工机器人、小型开放式全身磁共振成像仪、早期乳腺癌诊断议和便携非接触式三维扫描仪等四种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科技产品,不仅有效替代了进口,还畅销英美等国,定货超过了明年的生产计划。

廊坊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专门设立了创新基金申办机构和技术创新贴息贷款机构,几年来共组织推荐91个项目申报国家和省创新基金,共获得创新基金立项35项,获得资助资金1655万元。冀雅廊坊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手机零部件的高科技企业,新研制的手机液晶显示模块属领先水平,为使该技术产业化,中心帮助他们申请立项争取到国家和省创新资金100万元,使企业年销售收入有望达到3000万元。

廊坊每年还邀请国内知名高校、科研单位的科技专家举办博士后发布会、项目网上发布、成果展示和科技洽谈等活动,为廊坊企业与高校院所提供对接商机。目前,廊坊市9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与京津高校院所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先后建成了廊坊包装、通用机械等4个省级技术开发中心,8个省级科技园区和25个科技示范基地,全市70%的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科技开发机构。开发新产品300多项,涌现出汉王系列产品、砷化镓、纳米测控、泡沫镍等一批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名优产品,有的产品已占国内市场70%的份额,为廊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