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本《摩诃婆罗多》《中国古典文学图志》问世

2006-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瑞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记者李瑞英)中国社科院今天召开科研成果发布会,向学界和社会通报推出重大科研成果――《摩诃婆罗多》(中文全译本)和《中国古典文学图志》。

据了解,由梵文专家黄宝生研究员主持翻译的《摩诃婆罗多》是印度一大史诗,它是继上世纪季羡林先生翻译出版《罗摩衍那》之后的又

一重大学术事件。《摩诃婆罗多》成书约公元前四世纪至公元四世纪之间的800年间,篇幅为“十万颂”,相当于希腊两大史诗《伊利亚特》和《奥德赛》篇幅总和的八倍。全书汇入印度古代各种神话传说、寓言故事以及宗教、哲学、政治、军事、律法和伦理等,是古代文明世界中一部罕见的巨型史诗。我国翻译此书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由多名梵文学者历时十多年艰辛工作而成。

《中国古典文学图志――宋、辽、西夏、金、回鹘、吐蕃、大理国、元代卷》,是文学家杨义提出“重绘中国文学地图”学术理念之后推出的专著,开拓了图与文互动互释的文学史书写方式。该书论述了10―14世纪我国跨地域民族文化的多元重组,探究了中原文化的凝聚力、辐射力与边远民族文化的交互作用的合力机制和动力系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