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宣传部门辛勤传播先进文化

2006-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4月19日电(记者曹继军)上海南汇芦潮港的东南方,茫茫大海上,举世瞩目的洋山深水港区初展雄姿。洋山深水港刚刚开港,上海市委宣传部等主办的“洋山精神主题展”就在上海展览中心向公众免费开放。“洋山精神”的宣传,只是上海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紧扣社会发展脉搏、挖掘和宣传经济建设成就中精神内
涵的一个事例。最近,他们在深入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过程中,又总结出八个努力方向,争取更好地履行宣传工作者的职责。

这八个努力方向包括:热爱祖国,做国家利益、文化安全的维护者;服务人民,做深入生活、贴近群众的实践者;崇尚科学,做追求真理、传播知识的引领者;辛勤劳动,做先进文化、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团结互助,做良好风尚、和谐社会的促进者;诚实守信,做言行一致、实事求是的垂范者;遵纪守法,做严于律己、依法办事的力行者;艰苦奋斗,做永葆本色、勤勉踏实的奉献者。这些努力方向正是上海宣传战线工作实践的总结和提升。上海宣传战线工作者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机制,注重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收获了丰硕的宣传成果。

推进新闻宣传管理体系和机制创新,通过加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互联网舆论宣传引导和政府部门新闻发布协同,掌握了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权。上海市宣传部门把有效开展网上舆论引导放在突出位置,对全市15万家网站(网点)实行分层分类定位管理,掌握播出权和内容提供这个关键,通过主流媒体提供内容,发挥新媒体作用。

构建面向基层、服务大众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成为上海宣传部门传播先进文化的抓手。目前,上海已建成50家社区文化活动中心、200个社区信息苑,为社区居民提供文化、体育、教育、科技、信息、娱乐服务;面向市民的社会化公益教育平台东方讲坛开办两年,已经成为具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品牌产品,举办各类讲座2708场,直接听众近百万人次。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在传播先进文化、丰富人们精神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上海杂技团上海马戏城联手打造的超级多媒体梦幻剧“ERA――时空之旅”自2005年9月27日首演至今,创造了上海原创剧目在同一剧场连续演出场次最多的纪录,观众超过12万人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