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界人士共同研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06-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妍字 我有话说
继2005年4月第一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研讨会之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中国质量经济学会等单位日前在京联合举办了第二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研讨会--“2006中国信用高峰论坛”,来自国内外信用管理与风险管理相关行业的专家学者、业界人士,以及有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到会,共同探讨
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之路。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指出:建立健全社会诚信体系,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建立现代市场体系的必要条件,也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也明确提出了"以诚实守信为荣"。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国际化进程的加快,社会诚信状况以及信用体系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越来越为各级政府、各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各行各业的企业管理者所认识。经过几年的不断学习和探索,很多地区与行业在信用管理、信用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系列成果,积累了宝贵经验。"2006中国信用高峰论坛"的主旨,就是为了尽快建立一个良好的社会信用秩序,集结社会各界力量,合力推进中国信用建设的历史性工程。

此次论坛上,与会者就我国信用制度与信用体系建设、行业与企业信用管理政策体系建设、我国企业风险的担保制度及中国信用服务行业的发展、政府及大众传媒对中国信用体系建设的作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及中国企业商务信用评定评级、金融与商业信用等议题进行了交流,从理论解释及实践操作等各个层面探讨了我国信用体系建设的有关问题。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理事长刘伟,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付小明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