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滕矢初:穿越艺术

2006-04-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光玉 我有话说

前几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吸引了不少观众。作为大奖赛综合素质考核的评委,滕矢初先生那儒雅的风度、广博的学识、稳健的谈吐和善解人意的亲和力,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尊重和喜爱。他从第八届

到第十一届,连续几届对歌手的点评,也成为广大电视观众关注青年歌手大奖赛的一个亮点。日前,他的新书《穿越艺术》又由团结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并受到了读者的喜爱。

滕矢初自幼在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学习钢琴,后又学习作曲和指挥。作为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指挥,中国电影交响乐团、中国广播合唱团常任指挥,天津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及艺术指导,他常年活跃在舞台上,同时频频在电视上亮相。他还经常参加各种演出、会议,并应邀到各地讲学。但忙碌的工作并没有影响到他的音乐创作,利用空余时间,他共创作了器乐曲30余首,影视音乐40余首,歌曲近百首,配器600余首。如果说上述音乐实践和作品让人们认识了作为音乐家的滕矢初,那么《穿越艺术》一书的出版,又让我们了解了作为音乐教育家的滕矢初。在这本书中,他结合自己的艺术实践,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音乐、艺术、学习、教育、做人、情感等内容,以广博的知识、深刻的思索、精辟而独到的分析,将这些大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阐述得既尖锐犀利,又娓娓道来;既结合现实,又有理性思考;既通俗易懂,又蕴含哲理,循循善诱,充满人文关怀。《穿越艺术》不仅对青年演员和演艺界人士有益,同时也是提高全民族艺术素养的很好教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