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总统提出中巴经济战略走廊构想

2006-04-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首届巴基斯坦-中国能源论坛首次会议4月25日至27日在巴首都伊斯兰堡举行。巴总理阿齐兹出席了能源论坛的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国工商会第一副主席胡德平也在大会上致辞。此次盛会是中巴经济发展历

史上空前的,共有154位中国国营、股份制和私营企业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就中国企业增强对巴石油、天然气勘探活动的参与和能力、中国对巴石油天然气运输、储蓄、生产等基础建筑设施的参与、巴利用中国技术和投资开发巴基斯坦用于发电的替代和再生能源及建立巴中能源走廊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4月27日中午,穆沙拉夫总统在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的陆军总部大礼堂会见了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发表了热烈的讲话。穆沙拉夫总统说:“贵国前国防部长迟浩田将军曾经说过,中巴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我想再重复这个观点。今年年底,尊敬的胡锦涛主席阁下即将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恰逢巴中建交55周年,这次访问必将促进两国关系向着更加深入和广泛的方向发展。”他说:“巴历届政府和全体人民十分珍视巴中伟大友谊,巴基斯坦希望加深两国在经济、商务和贸易领域里的合作。我们十分重视巴中两国民营企业之间的合作,并认为这种合作是巴中经济、贸易、商务合作的主要动力。”

穆沙拉夫表示,瓜达尔港口的建设为中国通过巴基斯坦向中东和中亚发展开辟了新的途径,中国企业家完全可以在这里发展石油加工、石油终端、石油仓储等工业,而这种投资和建设还将带动交通、通讯、基础设施和出口商品加工区的发展。既然中巴喀喇昆仑友谊公路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观,那么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就一定能创造出第九大和第十大世界奇观,巴基斯坦还特别希望中国企业家在巴基斯坦建立工业园区。”

穆沙拉夫说:“目前中国的能源供应和对中东地区的商品出口主要通过海湾、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南中国海到中国,路途遥远,如果我们把巴陆路大动脉与中国新疆接通,完善巴基斯坦基础设施、通讯设施,未来的喀喇昆仑公路以及在其基础上可能建立的喀喇昆仑管线甚至铁路,必将成为中国与中东国家、中亚国家、南亚国家经济战略走廊的最佳捷径。”

穆沙拉夫总统说,“巴高度重视外资企业在巴的安全问题,我们对外资企业给予法律保护,并保证给中国企业以最舒适和最安全的待遇,我们正在全力打击恐怖主义,决不允许干扰我们的合作。”

穆沙拉夫总统的讲话多次被中巴企业家们的热烈掌声所打断,整个会见呈现着十分热烈、友好和亲切的气氛。会见过程中,穆沙拉夫总统与中巴两国企业家一起饮茶,热情畅谈,共同祝愿两国能源合作朝着更高的目标跃进。穆沙拉夫总统最后说:“我们两国政府之间只能搭台、提供构想和服务,真正实现这些构想还要靠在座的各位企业家。”(本报伊斯兰堡4月27日电)

图为穆沙拉夫总统与中国企业家在一起。周戎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