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新农村要有好带头人

2006-04-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干部是一个决定因素。本报今天刊发“新华视点”的文章,向读者展示了基层党的好干部王伟章的感人事迹。他的事迹告诉我们,建设新农村,关键要有好的带头人。

好的带头人要有好精神。王伟章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他公正无私,赏罚分明,严以律己,敢于做出某些

“得罪人”的举动。在农村,由于工作条件艰苦,往往有的干部对自己要求不严,会产生“当干部不落钱,起码图个肚皮圆”的想法。而王伟章的回答是:“干部要图肚儿圆,这人肯定没人缘”。农村基层工作细小而繁杂,但越是看起来小的事情,越能反映出干部的思想境界。好的带头人,就是要在小事情上,严格要求自己,公正地做出表率,事事处处体现出共产党员高尚的品质和精神。

好的带头人要有新思路,这样才能在建设新农村中更好地带领群众搞建设闯市场,收到具体实在的好效果。农村落后的原因往往就在一个“穷”字。穷则思变。王伟章搞市场调研,创新思路,一门心思搞建设,千方百计谋发展。有时候,新的工作思路被人们接受有一个过程,这就需要农村带头人努力地做工作;工作做到家,就能起“化石点金”的作用,就能从地里刨出“金疙瘩”。当前,农村种植业结构调整是建设新农村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敢于换脑子,瞄市场,像王伟章那样根据实际的需要出新招。建设新农村,同样也有招人才、引资金、建新舍的需要,这些工作都需要有新思路。我们从王伟章身上,看到了一个农村党员干部为建设新农村所做的种种努力。如果我们国家广大的农村有像王伟章这样的好带头人,整个中国农村就会发生巨变。

王伟章在党的最基层岗位上,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带领广大农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创造出一个个让人敬佩的乡村奇迹。让我们在“五一劳动节”前夕,向这位农村好带头人致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