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凭文化之力重塑煤城品格

2006-04-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历经百载风雨的煤城枣庄,文化积淀厚重。今天,枣庄矿业集团不断传承、扬弃与融合,酿造出文化甘霖滋润矿山,精心铸造富有时代特征的煤城性格,正催生出旺盛的活力。

时代灵感引发审美

情思

枣庄因盛产煤而兴。煤尘笼罩的城乡、低矮破烂的工棚、幽暗潮湿的巷道、蓬头垢面的矿工……是昔日煤城的形象。

今天,记者又踏进这座煤城,只见巍巍的矿塔高耸于碧蓝的天空,错落有致的楼宇与翠峰绿崮相映。在矿工居住区内,街道整洁宽阔,楼房被绿荫拥抱,典雅别致的长亭、花草繁茂的街心公园,构成内涵丰富的景观。

是什么引爆了枣矿人艺术的灵感?近年来,他们跳出“笼罩百载的灰色文化”,为矿山的景观文化重新定位:甩掉“黑、乱、脏、差”,以当代意识构筑起有魅力、有活力、真善美的矿山景观。走进巷道,顶板上装饰成蓝天白云,两旁是热带雨林和山水风情画卷,鱼池里金鱼在游弋,劳动的矿工们高兴地说,穿行其中心里悠然滋生出审美快感。

在数百米的煤海深处,幽深的井巷里灯光通明,现代化的电机车载着现代化的采煤、掘进设备来来往往,从采面、迎头走出来的矿工师傅们脸上洋溢着笑容。在“温馨茶苑”里,休憩的矿工们悠然地品茶、欣赏音乐。“温馨驿站”的工作人员不断地把茶水、点心送到掘道迎头、采煤工作面。

浓郁的文化氛围,撩拨着矿工们的当代审美情思,并逐渐外化为日常的行为习惯,营造出真善美的和谐人文氛围。

放飞理念创造动力之源

百年沧桑岁月,忍辱负重、顽强生存、特别能战斗,构成矿山独特的文化品格。

研制出远程控制喷雾洒水装置等多项发明创造的职工贺宜清,脸上挂着敦厚,目光中透出灵气。问及他的秘诀,他说:“像我这样的职工,在矿上数不胜数,这全得益于‘素质登高工程’。”促进职工向学习型、知识型、智能型转变,枣矿集团大力推进学习型组织创建,积极倡导全员学习、全程学习、终身学习的全新理念。与国内外院校联合开办研究生班,选派技术人员到国外学习。几年间,培养技术工人35000人,占职工总人数的比例达到54%。

在云南彝寨的采煤点,枣矿钻机职工穿着统一的制服,宿舍排列整齐的行军床上草绿色的被褥摆放得方方正正,进进出出行为举止文明规范。房东家的场院被他们天天打扫得干干净净,有时彝族村民遇到了困难,一旦找到,他们定会尽力帮助解决。

用文化之力塑造品牌,人人开动脑筋,处处创建精品。他们的精细化管理,辐射到每一事、每一天、每一人,整体联动,营造一种紧张有序的环境文化氛围。在每一座矿山,随处可见“亲情寄语”,“父母的忠告”、“妻子的心语”、“儿女的愿望”等内容,被编辑成精致美观、图文并茂的《安全文化手册》,发到每个职工手中。成立心理调适研究机构,根据生物节律,科学安排职工的作息,把身心调适到保证安全生产的最佳状态。

崭新品格催生发展强势

内涵开凿与氛围营造结合,日积月累,耳熏目染,“昂扬奋发、开拓创新、特别会战斗、特别能创造”的文化品格逐步形成。

职工秦永昌在知识结构逐步丰满后,频频爆发创造灵感,几年间创新改造的设备10多项,其中多项获得发明改革奖。秦永昌在快乐中创造的精神状态,是枣矿人崭新品格外化为强劲的发展动力的缩影。

创新文化氛围拥抱着枣矿集团,催生出求索、创新、搏击的磅礴气势。他们奋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围绕提高煤炭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和制造能力,重大装备制造国产化这一目标,成立了综机设备研发中心,建成了省级技术中心,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ZY-2400薄煤层液压支架和ZY-6400大采高液压支架、煤矸石粉碎机等,在薄煤层综采工艺、综合机械化采煤、综掘配套设备研发、顶板支护改革、矿井水患治理、井下防灭火、水体下安全采煤等方面开发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成果,先后有30多项科技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两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