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谷秀全:川江“交通岗”

2006-04-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22年过去,谷秀全曾经守望的激流险滩,一个接一个变得水平如镜,她脚下的路却崎岖依旧。江水在涨,她在退,仿佛追寻着险滩隐去的足迹。22年后,40岁的谷秀全已经习惯了这种寂寞的守望。

回过头来想,人有时

候真是很奇怪。谷秀全半岁时患小儿麻痹症,左腿留下了残疾。这个在平地上走路也有些困难的女孩,却在因为残疾无缘大学生活后,毅然爬上峭壁,成了川江航行安全的守护神。

白沙坡信号台是谷秀全的第一个岗位。刚去时,白沙坡没有照明电,吃水要自己到江边去挑,油盐柴米也要走几公里路再坐小木船过江去买。白天,面对三角信号、菱形标志、工作绳索和标灯;夜晚,江风怒号,野兽嘶鸣,大男人常常也会毛骨悚然。碰到大雨,破烂的信号台房几乎找不到一块不漏水的地方。在这里,谷秀全干着粗重的体力活,独自一人跛行几公里去江边提报话机电瓶。正常人担一担水需20分钟的路程,她往往要花一个小时才能担回半担水。有时挑着水,走了一段路连人带桶跌倒了。又回去重担,再跌倒,再重担,当水担回来时,她已经伤痕累累。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谷秀全一有机会就主动拜师,逐渐摸清了航道水流态势,并练就了根据过往船舶吨位、航速测算各类船舶通过控制河段准确时间的看家本领。1994年、1996年、1998年,谷秀全连续三次获重庆航道局技术比武第一名、第四名和第二名,成为一名顶呱呱的信号员。

1994年,谷秀全被选为忠县女子信号台台长。当时正值长江航运迅猛发展,平均每天通过信号台控制河段的船舶多达60余艘,船主都想尽早通过,常常是争先恐后,各不相让。谷秀全组织信号台形成一套科学的船舶指挥调度体系,不仅自己安全指挥船舶20多万艘次,还带领忠县女子信号台创下了无一错、迟、漏挂信号事故,信号揭示正常率高达100%的新纪录。三峡大坝截留后,忠县信号台撤销。谷秀全又主动要求到一线,留守在更加偏僻的信号台。

2001年,谷秀全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重庆市第二次党代会上,她又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六大代表。辉煌之后,谷秀全仍默默地守望在川江边的交通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