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武鸣新农村建设见成效

2006-04-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昆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刘昆)广西武鸣县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动作用新机制,着力于形成新风貌,培育新产业,建设新农村,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取得实效。

太平镇葛阳村党总支在开展“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中,为做好春耕及兴修水利,该村先后拨款28万元,硬化水利渠道

近10公里;为解决人畜饮水问题,拨出近7万元进行改造饮水工程;补贴4.4万元给村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给村民带来了极大的实惠;投入8.3万元完成广播电视“屯屯通”入户工程,解决了全村834户农民看电视难问题。好事一串串,村民心里乐开了花。

大皇后村党总支部根据本村的特点,在养鱼形成规模后,大胆地提出了“种养稳村,工业富村”的发展思路。村主任覃贵夫率先垂范,创办皇后淀粉厂,年产值2000多万元。在此基础上,村委以租赁、承包、出让的方式盘活土地资源,大胆引进老板和鼓励村里能人兴建村办企业,村里的富余劳动力也纷纷从农业“转业”到了企业上班。2005年,大皇后村工农业总产值达80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5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3800元。

走进双桥镇下渌村会议室里,数本“村民代表会议记录本”详细记录了村民议事的内容,大到与公司投资几百万搞“生态乐园”小到“三.八”活动的举行。由选举产生的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代表大会成员,参政议政、参与决策,行使着神圣职责。由于当家作主的意识明显增强了,村民十分配合村委的工作,各种工作任务得以顺利完成。村民韦林清说:“我们村的大事小事都是通过村民代表会议通过的,村委这样民主办事,群众怎么不放心,怎能没有凝聚力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